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抢在油价下调公布前 武汉加油站忙打"价格战"
2010-06-01 16:46:35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抢在油价下调公布前 武汉加油站忙打

类似的促销广告,近日来在市内不少加油站都可见到。

有便宜汽油加了!几乎在数天之间,众多车友在交口传着一个好消息:先于发改委的通知,油价自然下调,而降价幅度最大的个别油站,93号汽油每升降了1.1元。昨天(31日),记者踏访湖北城区各大加油站,探寻油品降价背后的秘密。

成品油今日零时起降价

今日零时起,湖北省市场颅柴油最高零售价下调,其中93号颅油每升便宜了0.2元,调整为6.35元/升。

按国家发改委规定,今日零时起,国内颅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230元和220元。这是去年9月底以来,国内成品油首次降价。

湖北省的具体调价方案为:90号颅油从每升6.15元跌至6元,97号颅油从6.9元调至6.7元,0号柴油从6.45元降至6.25元。乙醇颅油价格与同标号普通颅油价格相同。

据估算,调价后,一辆1.6升排量的小车,按每月耗油100升(93号颅油)计算,车主每月可少掏油费20元。

物价部门介绍,5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回落,近日降幅达到了4%。本地不少加油站,之前已自发提前降价促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宣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武汉市的具体执行价格待定。

93号汽油每升降价1块1

面对油品的大幅降价,有激动不已的读者向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在武昌鲁巷的武汉邮科院对面的中石油加油站,站方售出的93号颅油每升便宜1.1元,令人难以置信。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赶到该油站,在油站车辆进出口就看到,站方打出了“盛夏送清凉”加油优惠的大幅招牌。招牌宣称,93号颅油每升便宜1.1元,0号柴油标价每升5.9元,比最高限价便宜了0.55元。在缴纳220元钱,排队等了一台车后,记者加了40.37升93号颅油。而在此前,加同等数量的油,至少要付出264元钱。

据该油站工作人员介绍,降价行为在前一天的晚上开始实施,在降价1.1元之前,实际上以便宜0.85元的价格销售多时,这个价格是刚更新的价格。加油员称,“效果不错,从早上一开始,油枪就没停过”。至于执行到何时,加油员没有说出明确时间。

正在给私家车加油的李先生说,也是听朋友介绍这里油便宜,刚开始还半信半疑,因为是顺路,特意弯一脚来看看,发现是真事,二话没说,直接叫“加满”。李先生称,自己的私家车每月油钱在千元左右,如果长期便宜,每月要少花油费150元左右,“家里每月的电费就省出来了”。

记者注意到,虽然这里的油价便宜许多,但因为招牌比较靠近油站内,知道的司机并不多,加油站尚未形成拥堵,前来加油的司机都比较兴奋,直说“划得来”。

记者随后来到该加油站斜对面的中石化加油站,这座油站没有用醒目招牌标明93号油价。记者询问油价多少,工作人员答每升5.65元,比国家最高限价便宜0.9元。记者发现,由于两站相隔较近,虽然便宜幅度也不小,但在该站加油的车辆明显要少一些。

油价狂降背后:两大油企竞争加剧

昨天,中石化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了油站降价规律。他表示,每座加油站的站长均无权擅自提价或降价。一般来说,加油站所处区域的竞争对手若有降价促销行为,并影响自身油站的销售,站方可向上级提出申请,获得降价促销政策。这样的竞争对手被称作是“点对点”的加油站,即相隔距离较近,竞争威胁大。在当天的踏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实施降价的油站无一例外在区域内都有竞争对手,相邻距离大都在500米范围内。此外,在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区域,也会以价格主导消费,例如环线上的加油站柴油价格,货车司机比较关注,一般实施小幅优惠。

至于降价持续到何时收场?中石油内部人士称,这完全取决于竞争对手,或双方竞争策略。业内人士称,在此番价格战背后的是两大油企在武汉竞争日趋激烈。中石化湖北公司是武汉市场的先行者,在城区加油站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目前在汉拥有192座加油站。2000年后,中石油进人湖北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石油在汉拥有90余座加油站,两家大型油企基本占领了武汉市近8成的油品市场。

双方在市场上均是贴身紧逼,不断扩大油站数量。据了解,地段是影响加油站销油量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不同地段,油站销量有数万吨的差别。在合适盖加油站的地块,两大油企也是互不相让,不惜重金争夺。在不超过最高限价的情况下,两油企均有小幅优惠。

中石油湖北公司内部人士称,此轮降价促销另一重要原因是国际油价不断下跌。据了解,依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即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目前,国际油价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现在的价格已经在70美元/桶区间,跌破4%的价格红线,已经满足国内降价的标准。众多油商看跌,认为即将下调,纷纷抛售原油,导致供应增加。依据相关规定,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颅、柴油最高零售价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政府只规定最高零售价,经营者可在最高零售价范围内自行定价,降价促销成为必然”。

就在记者发稿时,国家发改委已发出通知,今天零时起(6月1日)油价下调,颅、柴油供应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湖北省颅、柴油限定的最高零售价除90号颅油每升降价0.15元,其他品种降0.2元。

探访各油站:地段不同价格不一

昨天,记者走访武汉市多家油站,调查油价发现,各大油企的加油站油价因地段不同,价格不一。

卓刀泉北路中石油加油站93号颅油每升便宜0.75元;武昌徐东路中石油加油站93号颅油每升便宜0.45元,与其相隔不远的中石化蓝焰油气加油站93号颅油每升的价格便宜0.25元。也有个别油站的价格仍执行国家的最高限价,没有任何降价措施。徐东路与友谊大道交叉处,建在万吨冷库边的中石化加油站,记者询问该站加油员得知,该站93号颅油仍执行每升6.55元的最高限价。

在加油站比较集中的武昌中山路,千余米路段聚集了三家加油站,在油站竞争最为激烈之处,记者同样看到了中石化旗下的最低油价。中山路中石化积玉桥加油站93号颅油每升便宜1.1元;中山路油气加油站93号颅油每升便宜0.85元;道达尔加油站93号颅油则便宜0.2元(均与国家限定的最高零售价6.55元相比)。因价格优势明显,优惠幅度最大的中石化积玉桥加油站车来车往,加油还需等待。

采访中,中石化、中石油两大油企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表示,此举是“让利于民”。然而,两家企业对具体的降价油站和降价范围均采取了低调态度,不愿通过媒体宣传,表示在各加油站都能看到宣传牌。一位加油站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个别油站每升降价1块1销售,已无利可言,可以说是近10年来的最大降幅,基本是做赔本买卖,完全是为应对竞争对手。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