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云集发展商机 涌动投资热潮
2010-05-27 11:45:34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素有江南之称的湖北黄石,位于长江中下游,是中国沿江开放城市之一。

2010年3月21日,从北京传来特大喜讯: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黄石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湖北省继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后的第二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为黄石发展“三大战略”,打造低碳产业赢得了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商机云集,利好黄石

商机从来都不会“阳光普照”,她总是垂青善于抓住商机的人。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城市转型的“主战场”,历届领导班子坚持不懈打造开发区。18年弹指一挥,长江水岸的一片荒芜之地已是道路四通八达、厂房鳞次栉比、高楼华宇拔地而起,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了长江岸边的工业新区、城市新区和生态新区,既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又为城市转型、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

商机之一:发展低碳产业的利好政策。我国家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要降低40%,这意味着未来10年每年要新增300亿美元的投资。作为“两型社会试验区”的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化工业比重较大,单位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国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规划发展低碳产业,有望争取到更多政策支持和更多资金扶持。

商机之二:产业布局利好政策。为引导沿海地区产业有序转移,国务院实施梯级开发战略,加快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在中西部地区建立“重点产业承接基地”、实施“万商西进”工程等,作为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具有竞争力。

商机之三:“双试点”的利好政策。黄石市、大冶市双双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是全国唯一的市、县“双试点”。未来几年,国家支持黄石城市转型的资金将达到100亿元以上,而转型只能往高新技术方向转,只能往起步快、起点高的开发区转。推进黄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开发区大有作为。

商机之四:晋升“国家队”的利好政策。国家级开发区的设立和布局是中央促进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杠杆”。进入国家级开发区队伍行列后,将使开发区在全国生产力布局和经济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安排建设用地指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项目贴息规模等方面将得到大力支持,在企业所得税等方面区内企业将享受更大的优惠比率,在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上赋予了更多的空间和更大的平台,使开发区的发展步入“利用资金开发土地,凭借土地吸引项目,项目发展带来税收”的良性循环,有效破解多年困扰开发区发展的资金、土地、项目等“三大难题”。

机遇云集利好黄石,利好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为投资者提供巨大的商机,这里是一片投资的热土。

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黄石,是一片秀美而神奇的土地,呈现独特而迷人的神韵。黄石之美,美在湖光山色,她三面云山,中涵碧水,人在山中,山在江中,江在城中,山、水、人、城共为一色,宛若人间仙境。

黄石拥有众多人文及自然景观,有军事古塞西塞山、桂林七星岩似的飞云洞、国家AAAA级景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佛教圣地东方山等多处奇景,将黄石勾勒出一幅价值连城、美不胜收的山水画。

湖北是千湖之省,黄石是百湖之市,主河道流程长72.31公里,境内河港、湖泊纵横,水库星罗棋布,大小河港有408条, 5公里以上河港有146条,总河长1732公里,还有磁湖、青山湖、大冶湖、保安湖等258处大小湖泊,如一串串璀璨的明珠,星罗密布于黄石土地上。正是这块风水宝地,孕养了丰富的植物种类,黄石仅高等植物就有3000种以上,拥有油料植物、药用植物、粮食植物、芳香植物以及我国珍稀古大奇树银杏、罗汉松、香樟等多种植物。出生于黄石附近的李时珍,正因研究这些植物而闻名于世。

黄石为此被评为全国山水园林城市,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黄石最美之城区,一年四季花红草绿,鸟鸣莺飞,是青山绿水精华之所在,也是黄石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山环水绕的磁湖风景区被授予“省级风景区”,巍峨黄荆山绵延60余里,被授予“省级森林公园”。

康庄大道,贯穿水陆

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先配鞍。黄石市投入上百亿元实施一批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并储备了数百亿元的路桥港站建设项目,努力把黄石打造成为辐射鄂东南、赣北地区交通枢纽,形成贯通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城际交通网络。随着鄂东长江大桥和大广、杭瑞两条过境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及武黄城际高速铁路的开工建设和黄咸高速年内开工建设,市区六纵六横的交通骨架构成了黄石发展的“快车道”。已开工建设的“武汉-黄石”城际铁路拉近两地时空不足20分钟;从黄石出发,东到上海、西到西安、北上北京、南下广州,都在3至10个小时车程之间。以开发区为中心,以12小时车程为半径,新区可辐射20个省市区,10亿人口的大市场;以4小时车程为半径,新区可辐射5省4亿人口的中部市场。

黄石濒临长江黄金水道,黄石口岸是国家一级开放口岸,是湖北省仅有的两个国家类水运口岸之一,港口已对外籍船舶开放;海关、商检、边检等口岸大通关服务设施完善配套,5000吨级远洋货轮可长年自由进出,正在建设的黄石棋盘洲深水码头跨入长江大型码头行列。此外,黄石至武汉天河机场仅一个半小时车程,空运十分便利。黄石这种空运、陆路、铁路、水路以及港口“无缝对接”的交通体系,形成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已成为鄂东南及赣北地区的物流中心。

配套完善,“价值高地”

1992年,开发区所在的团城山、花湖还是一个典型的农村,与隔湖而望的中心城区相比有着天壤之别。经过18年的开发建设,开发区已成为黄石政治、文化、经济、金融中心,也是黄石最新、最美、最亮的城区。

开发区托管的黄金山工业新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再现“深圳速度”。20平方公里起步区内,投资10多个亿的12条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建成通车;总投资1.6亿元的李家坊隧道二期工程全线贯通;建市以来总体工程投资最大的谈山隧道和立交桥已开工建设;新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万立方米,投入使用的天然气设计流量为每小时2.4万立方米,还有日处理垃圾4000吨的黄金山垃圾发电厂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兴建之中,能够满足新区的工业用户、商服用户、居民用户排污供气需求;新区的电力充裕,供水充足,建有500KV变电站一座、220KV变电站两座、110KV变电站三座,日供水60万吨自来水厂一座。短短3年时间,黄金山新区的供水、供电、供气、排水、排污、通信等配套完善,把一片荒芜之地变成了企业投资的“洼地”。

人才优势,钢铁后盾

黄石作为湖北的第二大工业城市,基础好,产业配套,各类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众多。黄石唯一的两所综合性大学均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发区还拥有黄石职业学院和黄石中专两所学院,国家级黄石磁湖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已被湖北省授予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高校大学生实验基地。这些“软实力”将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人才聚集效应,必将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离子加速器”,今年仅新区可实现新增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正如省委书记罗清泉视察黄金山时所说,黄金山新区的建设是大气魄、大手笔、高规划,必须依靠人才来实现经济总量过千亿、再造一个新黄石的宏伟蓝图!

筑巢引凤,硕果累累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筑巢引凤,广招客商,先后吸引了德国G&D、法国CETH、比利时LVD、日本丸红、日本仓敷、韩国鲜京、台湾宝成、香港中信泰富以及中国大陆的宝山钢铁、青岛啤酒、火箭股份、三九制药等著名企业相继进区投资。其中东贝公司产销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它生产的节能节材型压缩机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成为行业的领导企业;美尔雅公司享誉海内外,在日本市场占有较高份额,主营产品美尔雅西服被评为”中国十大名牌服装”、” 中国十大名牌西服”,并荣获欧洲质量金奖。落户新区的黄石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型涂镀板市场占有率达55%以上;以生产数控机床为主的龙头企业湖北三环(黄石)锻压设备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当今世界最大压力的数控折弯成套设备,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6缸同步驱动等技术,产品出口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华强公司成功地开发出船体肋骨高效精密自动化加工装备,填补了国内大吨位肋骨冷弯成型成套设备空白,解决了长期困绕我国造船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德国之后第二个能生产该设备的国家。

黄金山工业新区开发建设3年多来,引进项目超过50个,总投资达200亿元,竣工项目20个,完成投资30多亿元。已签约项目18个项目中,有东贝工业园、章畈温泉度假村、航天电缆产业园、美尔雅工业园等5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中茵五星级酒店、创冠环保垃圾焚烧发电、三环锻压工业园等6个5亿元以上项目,实现了每月有2个以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签约,每月有2个以上过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的目标。

“低碳新城”,发力“引擎”

“黄金山工业新区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利益,为此我们曾将20多亿元的非环保项目挡在门外。”胡超介绍说,新区的开发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有山体、树木、水面,力求打造“花园式”生态新区。黄金山所有的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保健食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落子布局,必须通过环保标准,否则“一票否决”。为此,新区已形成巨大的低碳产业集群。

黄金山新区不但要求低能耗,而且还要求是可持续、再生的能源;不但要求低排放,而且必须处理回收、循环使用。新区内光伏电站项目,就是科学合理的利用建筑立面,屋面上铺装光伏发电板,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已形成10兆瓦发电能力,以满足科技园区用电需要。除此之外,部分还建楼的小区楼顶也都安装有太阳能光伏发电板。

光伏电站项目普及新区,已发展成为30兆瓦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形成产值过100亿元的光伏产业。在这些低碳产业中,还有投资1.5亿元的黄金山污水处理厂,实现工业和生活废水零污染排放;有被列为湖北省“两型社会”建设先导项目的黄金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投资4.7亿元,今年底建成运行后可日处理垃圾1200吨,年发电1.6亿千瓦时。

低碳产业在黄金山新区遍地开花,成为主导产业。为此,黄金山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低碳新城。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通讯员 杨希亮 吴姗)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