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中铁大桥局承建世界最大跨公铁两用斜拉桥
2010-04-23 13:36: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日前,中铁大桥局中标新建合肥至福州铁路客运专线控制性工程——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中标合同额达37亿元。该桥是当今世界上已建成和在建的最大跨公铁两用斜拉桥。

合福铁路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线路全长约810公里。其中安徽省境内343公里。合福铁路的建成,对于促进中部崛起和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铜陵长江大桥正桥全长16.719公里,由北引桥、跨江主桥和南引桥组成。主桥为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290米,主跨630米,为两塔五跨钢桁梁斜拉桥。

铜陵长江大桥建设规模宏大,堪称世界一流桥梁。该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设计速度高,列车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二是设计荷载重,桥梁同时承担合福铁路双线荷载、合庐铜铁路双线荷载以及六车道高速公路荷载,设计荷载重量在大跨度高速桥梁中位列前茅。三是主桥跨度大,主跨630米在同类型桥梁中位列世界第一。四是施工难度大,3号主塔墩沉井体积大,位于近50米的深水区,水流速度大,沉井着床定位精度及沉井取土下沉难度大;4号主塔墩55根直径2.8米钻孔桩桩长101米,桩基嵌入岩层30米,桩数多、钻机多、直径大、入岩深,施工组织难度大;钢梁悬臂架设跨度大,合龙难度大。五是技术含量高,3号主塔墩钢沉井竖向分节段在工厂制造,现场整节段对接接高,对超大体积钢沉井节段的制造精度有严格要求;钢桁梁采用桁片式架设新方案,单个桁片长30米,重达300吨,桁片对接接点多,重量大,对架梁设备和桁片的制造精度提出了新的挑战。六是工期紧,合同要求35.5个月满足铺轨。

4月17日下午,随着1200吨浮吊粗大的缆绳缓缓下放,该桥3号主墩首节钢沉井顺利下水,宣告全桥主墩基础施工正式展开。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郭睿 通讯员 曹雯文 毛家鹏) 编辑:马原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