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五成大学生吃不净碗中餐 一成学生剩饭成习惯
2010-04-13 15:19: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读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上周,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两名学生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不少大学生吃不净碗中餐。

这份6日完成的调查随机采访了该院40名大学生,八成学生有剩饭现象,其中四成学生因为饭打多了吃不完,还有一成学生是习惯性剩饭。这两名学生在调查报告中写道:“食堂收碗的王阿姨一边倒掉学生碗里的剩饭,一边叹息:‘又快倒满了三桶剩饭,真是浪费啊!’”

根据这份调查,记者10日、12日两天进行了现场探访。

在文华学院老食堂二、三楼餐具回收点,记者在2次中餐、1次晚餐时发现,373名大学生交回的餐具中,157人碗中明显有剩饭,占42.1%,最多的剩了近半碗米饭;143人有一口量的剩饭,占38.3%;完全吃干净的学生73人,仅占19.6%。10日中午,在食堂三楼100名就餐学生倒掉的剩饭装了1/4个泔水桶。“至少10斤重”,现场回收碗筷的工作人员称,除去骨头、纸巾,纯粹剩饭剩菜至少5斤,这意味着人均剩饭约半两。

该食堂分管经理李伟介绍,该校两个食堂每餐有三四千人就餐,每层楼每餐收集到的剩饭剩菜要装满4—5个泔水桶,“每天看到这些剩饭都很心疼。”

记者同时探访了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在湖大最大的食堂嘉会园调查169人,其中55人没吃完,23人剩饭剩菜达到1/3甚至一半。在华师桂香园综合食堂,调查281人,有41人剩饭剩菜。

综合三校调查数据显示,近五成大学生存在剩饭现象。

就剩饭原因,记者随机采访了22名学生。14人自称是打饭太多吃不完,5人称是胃口不好,另有3人承认是“习惯性剩饭”。

针对这一现象,华中大文华学院副院长陈思中12日称,将在全院开展“碗中不剩一粒粮”专项教育活动,倡导大学生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

来源:武汉晨报(记者 彭欣 祝华 陈志鹏 张翅 杨佳峰)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