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交通堵旅游团频误火车 暴露接待能力欠缺
2010-03-24 10:43: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上个周末,约300多个高铁旅游团涌向武汉赏樱花,据不完全统计达到4万余人,外地游客数量创下历年之最。樱花虽美,但外地游客在武汉的遭遇却不太美妙——游客大巴在路上一堵就是两小时,去餐馆只能吃到冷饭冷菜,在景点排队一两个小时才能进园……

高铁给湖北旅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让湖北旅游界措手不及。昨日(23日),“湖北旅游应对‘高铁时代’座谈会”在东湖大厦举行,各方人士直陈不足,谋划解决良策。

硬件不硬交通太堵游客误火车

上周末武大附近的大堵车,暴露出湖北旅游硬件上的不足。武汉春秋国旅老总齐心说,现在武汉大学、武汉火车站及东湖磨山都是旅游线路的大堵点。外地团队经常堵在路上,高铁开通以来,有4个团队因此误了火车,游客对此意见很大。上周六,另一家旅行社的两支广东团队,在武大门口堵了两个小时进不了门,最终为赶火车而放弃了赏樱计划。

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表示,高铁开通以来,在收获天量客流的同时,也暴露出旅游硬件上的一些问题:旅游团队接待车辆不足,城市交通拥堵,景区间交通不畅,停车困难,游客返程车票预订难……

同时,旅游配套设施亟待增加。不少游客,特别是自由行散客表示,武汉市重点景区指示标牌少,获取旅游信息的渠道不畅。

省博、红楼等免费景点的游客接纳容量与旅游团队的需求不匹配。这些传统景区均设置了每日的游客接待限量,无法满足大型团队的接待要求。

软件太软用餐只能吃冷饭

服务问题,也是外地游客投诉的热点。中南国旅老总龙新民称,接待餐厅服务不规范,对旅游团队用餐习惯不熟悉,游客“吃冷饭”、上菜慢等现象时有发生,加上接待餐厅对旅游团队不重视,散客多了就临时取消团队用餐,让游客对武汉商家留下不诚信的印象。

外地游客意见较集中的问题还有:旅游团队购物店太少;适合高铁旅游团队的中档饭店和高品质三星级酒店、商务酒店数量不多,樱花节期间,来汉游客剧增,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

让旅行社普遍头痛的另一大问题,是导游数量和质量跟不上需要。张侠说,导游工资低,没有社会保障,所以人才流失严重。武汉现有5000名导游,可是有地接经验的不超过500人。大量高铁团来汉,各大旅行社都出现了“地接荒”,会说粤语的地接更是少。于是,有些资深地接向旅行社开出了500元/天的价格。

苦练内功才能搭上高铁车

田承忠副省长表示,面对高铁开通带来的难得的机遇,湖北旅游一定要顺势而为苦练内功,决不能让外地游客来了就不想来。

对于现存的问题,省旅游局局长张达华表示,要加快武汉重大旅游景观建设;加快市州高档旅游设施建设;大力提高全省旅游服务质量;优化产品和市场开发方案,重点突破三大主要旅游市场;加快旅游人才建设步伐。

武汉市旅游局也已制定出一系列具体措施:

遴选餐饮企业作为旅游团队接待用餐酒店;近期将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为主体,设置30块左右的道路指示标牌,力争在2011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景区的道路指示标牌;准备在武汉火车站附近选址修建武汉市旅游集散中心;制定《武汉市导游人员用工制度》,规范导游员工资标准和带团补助标准;在汉口北商贸城、武汉火车站等地区,研究制定大型旅游购物店规划,加大对户部巷风情街现有购物市场的扩建改造,逐步建设一批大型旅游购物店。

来源:楚天都市报(记者 查昭 通讯员 程芙蓉)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