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5年内水土流失达59个东湖 房地产成"杀手"
2010-03-23 13:41:5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水土流失总面积1964.42平方公里,占武汉总面积的23.13%,相当于东湖水面的59倍——昨日,手捧武汉市首份《水土保持公报》,该市水务、环保专家忧心忡忡。

这份公报源自武汉市最近一次的水土流失遥感普查,武汉自1996年以来共进行过3次,此为2006年普查结果。与2000年的上一次普查结果相比,该市水土流失面积猛增652.43平方公里,约相当于武汉中心城区面积的3/4。而两次普查相隔的5年时间内,该市共治理水土流失200平方公里,治理速度远远赶不上破坏速度。

武汉市水务局水利水保处技术人员介绍,武汉的水土流失大多受人为活动影响,如开山采石、取土弃渣、房地产开发等,人为因素造成的水土流失比自然灾害造成的水土流失更难遏制。

专家指出,水土流失严重破坏了土地资源,降低土壤肥力,且会淤集湖库港渠,加重洪涝灾害,目前江城滠水、倒水、举水等水系均有泥沙淤积现象,部分河段河床泥沙层厚达10米。此外,水土流失还会堵塞地下排水管道,污染城市空气和水体,严重影响城市生态环境。

开发商垂涎风水宝地 房地产成“水土杀手”

在公布水环境状况和水土保持情况时,武汉相关专家均忿忿地提到一个产业——房地产,直言房地产业就是该市湖泊与水土保持的“杀手”。

水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9年武汉市郊区17个湖泊中,9个湖泊水质下降,其余8湖水质虽持平,但不少湖泊呈中度富营养状态。公报显示,造成水质超标的污染物主要是总磷、氨氮等,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于生活污水。

武汉市水务局水资源处负责人说,近年来房地产项目迅速向远城区湖泊周边聚集,由于城市排水管网尚未完全覆盖远城区,部分开发房又未建污水处理设施,造成污水直接排湖,使湖泊受到污染。

房地产项目在湖边的集结,还造成另一个恶果——水土流失。武汉市水务局水利水保处负责人称,盖房子要挖地基、打桩,一旦土地嵌入这样的“异物”,周边土壤会变得疏松,经雨水冲刷便流入湖泊,不仅造成水土流失,还会污染湖水。

目前,武汉40个城中湖泊划定了控制线,实施限批,严控围湖造楼引发水土流失及污染。但专家认为,目前以金银湖、后官湖为代表的远城区围湖开发正如火如荼,远城区湖泊的控制线划定也应早日提上议程。此外,要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保开发商在动工前制订详细的水土保持规划。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 文慧 通讯员 高山)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