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图文:查处3厅官 判决5黑帮
2010-01-17 16:45:0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图文:查处3厅官 判决5黑帮

图文:查处3厅官 判决5黑帮

 图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河洁作工作报告以及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应征作工作报告

1月14日上午,武汉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其中的一些司法亮点颇引人注目。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河洁在报告中说,2009年,该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 7744件、民商事案件39042件、行政案件778件,判处罪犯10722人;以清理执行积案为突破口,努力缓解“执行难”;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努力让当事人打“便捷的官司”、“明白的官司”、“高效率的官司”和“受尊重的官司”。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应征在报告中说,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794人,同比上升6.2%;提起公诉10802人,同比上升12.7%;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21件284人,人数同比上升5.19%,其中,大案220件,县处级以上要案69人(含厅局级干部3人)。

“除五霸”打造平安武汉

【报告摘要】

精心组织对以金刚桥、杜四龙、朱涛、任小东、刘开喜为首的5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63个恶势力团伙犯罪的审判工作,依法严惩,除恶务尽。一批以暴力手段为非作歹的“街霸、市霸、行霸、恶霸、地霸”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法院工作报告

坚决惩治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与群众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五霸”等专项行动;全年办理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6件。

——检察院工作报告

【典型案例】

刘时贵是原燕京啤酒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理商。2006年至2008年,刘时贵涉黑团伙制造恶性案件11起,致1人死亡8人受伤,2年非法敛财128万余元。2009年1月至7月,该团伙10名成员陆续被抓获归案。该案被称为武汉“酒类打黑第一案”。

【解读点评】

2009年,武汉市开展“除五霸”和创建“平安建筑工地”、“平安新建住宅小区”活动,打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砖沙石霸”。

近年来,武汉市创新“打黑除恶”机制,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西湖区建立了3个打黑除恶工作站;建立了公检法联动的“打黑除恶绿色通道”,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和重大恶势力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

查处贪污贿赂284人

【报告摘要】

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21件284人,其中,大案220件,县处级以上要案69人(含厅局级干部3人),大要案件占立案总数的99.5%;查办涉嫌渎职侵权犯罪30件40人,其中,重特大案件28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人,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700余万元。

——检察院工作报告

【典型案例】

东湖开发区汪田小区二期拆迁过程中,江夏区流芳城镇建设管理所所长陈某滥用职权,为汪田小区二期建房户办理《建房许可证》45份,给国家造成3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并使我省重点工程富士康铁路专用线拆迁工程延误工期2个月。

【解读点评】

这是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查办职务犯罪职能,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和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表现。一批有影响大案要案的查处,既关乎民生顺应民意,又是检察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具体体现。

清理积案4.8万件

【报告摘要】

全年共清理历年来积案48178件,其中无财产可供执行的42951件,有财产可供执行的5227件。共清理结案47222件,占积案总数的98.02%,其中80件重点案件和5227件有财产案件全部执结。 ——法院工作报告

【典型案例】

2005年10月,私立光华学校法人、校长何光华突然“蒸发”,学校垮掉,涉案标的本金达7300万元。在对光华查封地产拍卖两次流拍后,去年6月,第三次拍卖终于以6720万元获得成功,执行款后被依次发还。

【解读点评】

清积活动中,各级法院把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及其他非法干预未执行的案件、被执行人为特殊主体的案件、申请执行人为困难群体的案件、涉及农民工工资和建筑工程款的案件、因未能执行或执行不当引发重复信访的案件作为重点,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执结率,既切实兑现当事人权益,又有力维护了司法公信力。

法治亮点

——行政首长应诉132人次

2009年,共对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显失公正的,判决撤销、确认违法或无效62件;对行政机关不履行或者怠于履行行政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8件。2009年全年,行政首长出庭132人次,并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85件。

——文书上网推动司法公开

在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已全部上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行政和民商事裁判文书上网范围,实现全部执行法律文书上网。

——“两院”推行司法便民措施

法院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好立案咨询、案件查询、办案人员联系、诉讼材料接转、诉讼疑问解答等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组织“送法进百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

检察机关开通“12309”统一受理举报、控告、申诉、投诉电话,挂牌成立受理接待中心,开辟网上信访通道,实行“点名接访”、“预约接访”等工作制度。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