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边防查获史上最大数量走私珍稀动物制品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4-11 13:54:40
分享

4月11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对外公布,该总队黑河边检站日前查获一起外籍人员走私珍稀动物制品入境案,涉案走私珍稀动物毛皮8116张,鹿茸66公斤,创下该总队有史以来查获同类案件最高纪录,在全国亦属罕见。

据介绍,4月2日上午8时,一辆外籍货车在黑河口岸入境后停靠在黑河边防检查站侯检区域,迟迟不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引起了边检人员的注意。边检人员对外籍司机进行询问,司机回答问题语无伦次,神情慌乱,情绪异常紧张。随后,边检人员对货车驾驶室和挂车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可疑之处,当边检人员对货车车厢进行复查时,发现车厢前方护板螺丝较新,与周边护板颜色明显不同,而且有一颗螺丝松动。边检人员随即对护板进行拆解,发现拖挂车底部隐藏着一个约20CM高2.5M宽12.5M长的夹层,在夹层内藏有大量黄色包装袋包裹的物品,取出包裹刮开后,发现藏匿着大量鹿茸和动物毛皮。

鉴于案情重大,黑河边检站执勤人员立即在第一时间上报案情,并将涉案外籍司机予以控制,该站指挥中心随即指令监护中队对口岸限定区域进行封锁,增派30多名警力参与搜索走私物品,口岸联检单位也迅速赶来配合查处。边检人员用撬棍、铁钩等工具继续对走私物品进行掏取,由于走私物品藏匿夹层内部较深,在取出部分走私物品后,联检单位请来专业拆卸人员,将车厢底部夹层进行拆解,最终从夹层中取出包裹180余个,包裹内装有走私鹿茸66公斤、动物毛皮8116张。

4月10日,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这些动物毛皮分别是水獭皮8张、雪兔皮56张、赤狐皮15张、水貂皮61张、麝鼠皮7976张。

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介绍,水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濒危动植物种国际公约附录1中的保护物种,属限制捕猎对象。雪兔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目前此案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通讯员 邱小平)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