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本网专稿
黑龙江省在大项目建设用地中注重保护被征地农民利益
2011-06-21 17:30:52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保证经济发展大项目用地同时注重保护被征地农民利益,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多举措在保护耕地的同时,破解两难,促进黑龙江经济发展。6月21日,记者在黑龙江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省实施新的区片价。以耕地为主地类的区片价不低于15000元/亩,平均提高25-30%。维护了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促节约 守红线 惠民生”。与此呼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题则是保护耕地,破解两难,促进龙江经济经济发展。

黑龙江耕地保护工作,连续多年走在全国先进行列,耕地保有面积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全国第一,去年粮食产量突破了千亿斤,商品率高达70%,巩固了农业大省和国家粮食战略基地的基础地位。

大家都知道,保障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耕地红线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两者无论是从当前还是长远、从局部还是全局看,既有相互矛盾的方面,也有相辅相成关系,是对立和统一的。从全国形势看,国家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必然要控制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和消耗,必然要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监管和控制。从我省情况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建设项目较多,固定资产投资集中,带来旺盛的土地需求,给用地保障带来巨大的压力。应该说,国土资源部门肩负重担,一边是贯彻实施国土资源大政方针,另一边是加快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责任。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陷入“两难”的境地。

省国土资源厅突出保障全省重点产业项目、旅游名镇和铁路、公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全省10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点园区建设、保障性住房等各类惠及民生项目用地。与此同时,要围绕省政府确定的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和改善民生的40件实事,切实做好国土资源相关保障和服务工作。

另一方面,该厅综合运行法律、经济、行政、科技手段,落实“天上看、地下查、网上管”措施,建立全省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违法问题严重多发地区,要实行“约谈”警示,依法查处跟踪落实。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实行案情专报和挂牌督办,公开曝光,严肃问责,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反弹。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记者 田雪绯)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任期基本内实现养老险和新农保全覆盖
卫生部:罂粟壳列入食品违法添加黑名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