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首次举办世界钛会 成世界最大钛生产国和消费国
2011-06-21 10:21: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12届世界钛会20日在此间举行,这是中国自1992年成为世界钛会国际组委会成员国以来首次举办世界钛会,标志着中国钛科学技术开始跨入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

据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廉介绍,钛是“全能的金属”,是优质轻型、耐蚀结构材料、新型的功能材料和重要的生物材料,是重要的战略金属,在空中、陆地、海洋以及宇宙超低温的外层空间都有着广泛的用途。

本世纪以来,中国钛工业快速发展,年均增长率超过30%。资料显示,在2001年前,中国海绵钛年产量仅占世界钛总产量的3%;而到2008年,中国海绵钛产量一举跃居世界第一位,占世界总产量的30%左右。目前,中国已是世界最大钛生产国和消费国,2010年海绵钛产量54661吨。除了规模的扩大,在产业设备条件以及钛技术研究和应用等方面中国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但是,国内钛产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供需失衡、海绵钛投资过热等问题。业内专家透露,目前国内海绵钛年生产能力达10万吨左右,超过其它国家和地区产能总和,也远远超过国内实际需求。

周廉指出,中国的钛研究水平距离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工艺性研究较多,对相关基础研究不足;共性研究手段已经具备,但研究深度不够;对新的应用研究不够重视,钛的应用领域较窄等。

国内相关行业组织提出,中国钛行业的技术进步将以航空航天、舰船、核电站以及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以及严格的生产过程控制,全面提高钛制品的质量水平,大力发展高端钛产品,在“十二五”末期时,实现高端钛制品基本满足国家需要,钛制品的出口率稳定在20%-40%之间。

据了解,第12届世界钛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宝钛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会议围绕2007年以来钛科学与技术的最新进展,汇聚全球最新钛应用成果与技术。

世界钛会由美国国际钛协会、英国钛协会、法国钛协会、德国钛协会、独联体钛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日本钛协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涉钛协会共同发起,旨在交流世界各国在钛冶金、加工、应用、科研和市场方面的最新进展。世界钛会每4年举办一次,从1968年在伦敦举办第一届会议以来,世界钛会已先后举办11届。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任期基本内实现养老险和新农保全覆盖
卫生部:罂粟壳列入食品违法添加黑名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