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400余农民居住地缘何成为“被遗忘的村落”?
2011-08-22 17:26:00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黑龙江400余农民居住地缘何成为“被遗忘的村落”?

村子里几个没有户口的孩子在玩耍新华社记者王松摄于8月12日。村民们说,由于没有户口,生病后他们享受不到农村合作医疗,社会治安没人管,孩子也考不了大学,正常人应该享受的权利基本都没有。

从1999年至今,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平山镇原青龙山村,有400余名因水库建设移民的农民在异地安置后又陆续返迁回原地青龙山村,13年来处于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邮、没有自来水的状态,被称为生活在“被遗忘的村落”。由于这些人一直没有合法身份证明,因此结婚不能登记、新生儿上不了户口、甚至老人去世无法火葬。

哈尔滨市阿城区平山镇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阿城区平山镇原青龙山村属于哈尔滨市西泉眼水库的移民动迁区。西泉眼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从1992年8月开始,截至1998年底,所有移民全部外迁实现异地安置。动迁移民原有房舍拆除,土地划归国有,西泉眼水库所有移民安置工作全部完成,原移民居住的行政村也相继撤销。

哈尔滨市政府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称,在实施动迁过程中,为保证动迁补偿费和补助费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市移民办坚持依法移民的原则,均与动迁户签订《搬迁协议书》和《移民补偿结算卡》,并经公证机关逐户进行了公证。但自1999年4月开始,青龙山村陆续有部分移民擅自返回原地。一位返迁户认为,由于搬迁安置补偿不合理、安置措施不到位,很多人在安置地无法正常生活,才返回原来的村子。他告诉记者,西泉眼水库移民是分段安置,到1998年还执行1992年的补偿标准,让人无法接受。“我在新的安置点分的耕地不打粮,没法生活,无奈下只能返回原村种地。”这位村民说。

对于“被遗忘村落”的400余名“黑人”,阿城区政府负责人表示,这些人是分批返回原青龙山村的。当地现有400余人,但有约6000亩土地,人均土地约15亩,远超过阿城其他地区不足3亩水平。现居住者不仅有原青龙山村村民,还有外地人。阿城区公安局副局长玄亚庆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安部门将在逐户详细调查基础上,劝说居民到迁入地落户,并协调做好落户的相关工作。(编辑:石佩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二次大修刑事诉讼法 拟摒弃“大义灭亲”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新部署 2015年全面建聘用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