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纪念钞玄机颇多 索凭证方便维权
2011-08-22 17:2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连日来,有多名消费者向消协等部门反映,现在市场上出售各种以纪念某种活动或历史事件、具有收藏价值为卖点的各类纪念钞、纪念币及纪念册等,并就其真实、合法性提出质疑。

7月26日,高先生根据广告介绍,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石头道街77号新华书店一楼购买了两套《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钞》,价值2200元。高先生买回后感觉不是真的,于7月29日投诉到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请消协帮忙确认其真实、合法性。

调查过程中,消协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书店将一楼部分柜台出租给“纪念钞”经销商,出售的“纪念钞”纸币正面有“中华民国中央银行壹佰圆”、“中央印制厂”字样,背面为“庆祝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经销商在出售这套“纪念钞”时并未给消费者高先生出具任何有效购货凭证。虽然在消协介入下新华书店与“纪念钞”经销商为消费者办理了退货,但并未按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投诉调查(调解)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到市消协接受调查,也未向市消协提供合法经营的营业执照和有权经销该“纪念钞”等相关手续。根据以上情况,消协初步认为,新华书店与“纪念钞”经销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目前,此案移交有关行政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了解,目前消费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以纪念某某活动为由,“具有收藏价值、具有升值潜力”的各种纪念类商品,很多经销商利用新华书店等在社会上比较有影响、在消费者心中比较有信誉的招牌,承租其门面向消费者出售这些商品。消协部门警示广大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时需谨慎,要索取购货凭证,特别是新华书店等正规企业的正式发票,并加盖新华书店的公章;咨询有关部门确认其合法性,例如,对于经销纪念钞、纪念币的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其他金融监管机构进行咨询。一旦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消协、金融监管机构等部门进行投诉、申诉、举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二次大修刑事诉讼法 拟摒弃“大义灭亲”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新部署 2015年全面建聘用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