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金龙鱼"领涨 油脂企业闻风而动
2011-08-08 16:46: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食用油价格何时上涨,这个困扰国内油脂企业近一年的谜团,终于在8月1日有了结果。当天,“金龙鱼”宣布旗下豆油、菜籽油和调和油三类产品价格上调5%。相较于前一段时间“鲁花”羞羞答答的提价,此次“金龙鱼”的表现十分高调。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国家发改委认可了食用油企业的涨价。消息传出后,哈尔滨的大型超市均已接到通知,而黑龙江省油脂龙头企业“九三”也已传出涨价的消息。

哈尔滨超市目前尚未提价

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哈市家乐福、中央红和哈一百等多家大型超市,发现“金龙鱼”等品牌食用油价格暂未调整,“金龙鱼”醇香5L系列标价仍为56元左右。但是销售人员表示“金龙鱼”自去年11月从49.5元上调到56元后,价格一直未变。目前超市已经接到涨价通知,可何时提价却还不明确,而且在大卖场涨价也会延迟半月左右。也许是时值盛夏,消费者并未出现抢购风潮。在涨价消息传出的几天前,食用油柜台也曾出现过“断供”,但这多数是供应商在涨价之前搞的招数。

就在“金龙鱼”涨价的消息传来数日后,黑龙江省油脂巨头“九三”食用油也发出了涨价通知。虽然具体时间和幅度并未下达,但哈尔滨市道外区十八道街的一家粮油店主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已经进不到“九三”的油了。

油脂企业紧跟涨价风

早在去年年末时节,油脂企业涨价意愿就非常强烈。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约谈了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集团4家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要求企业在4个月内不得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从今年4月又开始为期两个月的食用油“限价令”。直到6月底,“鲁花”低调上调价格让国内油脂企业开始蠢蠢欲动。而此番“金龙鱼”高调提价无疑向业内提供了有关部门默许涨价的信息。九三油脂总经理田仁礼虽然表示,目前,九三食用油提价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是行业内提价,九三也会跟进。可是龙头企业上调价格的举动无疑会对中小企业产生影响。

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认为,省内一些中小型企业也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自己经营策略跟风涨价。王小语说,幅度不会很高,因为省内大多数中小型食用油企业依然只是加工散油,对于小包装食用油的影响力有限。

企业归因成本上涨

对于此次豆油价格上调的原因,业内人士均表示,成本仍是主因。庆丰集团昆丰油脂有限公司经理刘洪彦对记者说,在2010年大豆丰收的时候,国家大豆临储定价为每公斤3.8元,那时他们公司每加工一吨大豆利润在200元左右。而现在大豆价格已经上涨到每公斤4.6元,可是数月前还卖每吨3100元的豆粕价格却下降了100元。一涨一跌,吃掉了企业六成多利润。

眼看猪肉价格上涨,可是作为饲料的豆粕却一直在走下坡路。坐落于我省大豆主产区的嫩江县翔河油脂厂购销副总经理王子凤说起这些也很无奈,养殖业好,但是豆粕的行情却不好,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供大于求,现在南方每天都有大量的进口大豆到港,强力冲击市场。我们小企业利润本来就小,目前除了大豆价格的压力外,人工价格和银行利率也是困扰企业的难题。王子凤说,即使在嫩江县,油脂企业雇佣劳动力也需要每天付出200元的佣金,而去年初,劳动力才每天100元。每年三四月份企业开工都要贷款储备大豆,今年利息上涨,更让企业头疼不已。

王子凤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已传出国家要对国有企业定向销售400万吨大豆的消息,中小企业是无法分羹,日子愈加难过。现在唯有希望在中秋节前,市场需求增加,豆油价格能够上调。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
发展改革委: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