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特写:哈尔滨百年老街上的另类“记录者”
2011-08-08 16:46:42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二十余把藤椅一字排开,一盏盏台灯次第亮起,铅笔与画纸摩擦出沙沙的声响……在哈尔滨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中央大街肖像艺术画廊”已成为这座城市盛夏旅游季里一张颇为著名的“城市名片”,帮助许多人记录下与这座城市之间的故事。

“中央大街肖像艺术画廊”位于松花江畔,由二十余位专业肖像画师组成,专门为过往的中外游客进行人物肖像描写,如今已具有十四年的传承历史。

崔三顺,今年五十有余,从“中央大街肖像艺术画廊”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在这里画人物肖像,见证了十四年来“画廊”的点滴变化。崔三顺表示,最初画廊并没有现在的规模,只是一些画家自发聚集在这里,以为游客画像为生,后来在中央大街管理处的组织下才凸显这一群体特色,并形成二十余人的集聚规模,也才有了“中央大街肖像艺术画廊”这一特定称谓。

杨守铭是画师中的一员。他表示,这些画师都是哈尔滨本地人,都有过不少年头的画画功底,质量决定了知名度,这也是十四年来画廊形成品牌效应的关键所在。

杨守铭说,受东北季节气候的影响,每年只有在五月份至十月份这一段时间,画师们才能露天作画。一旦进入冬季,画师们不是转移到南方作画,就是变身为冰雕设计师,参与到哈尔滨冬季国际冰雪节的筹备工作中。

“这也是看天吃饭的活计,一旦阴天下雨便没有收入,平常倒还好些。”崔三顺告诉记者,画师们每天都是在下午三时左右来到聚集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差不多十时。崔三顺表示,即使画师都是“熟手”,画一张肖像也需要十五分钟至二十分钟的时间,“画人物是项复杂劳动,需要十分仔细地观察,因此每天只能画十多张肖像,时间长了精力不够用,作品质量下降,顾客也不买账。”

在画廊现场记者看到,画师们精细的创作吸引了大批顾客和观众,手中的画笔基本就没有停过,一个接着一个地画,作画的同时还要与“模特”不停地交流意见。

李斯特来自英国伦敦,这是他第一次与家人到哈尔滨度假,当看到“中央大街肖像艺术画廊”画师们的时候,他表现得既兴奋又亲切。李斯特说,没想到在哈尔滨也能感受到如此浪漫的艺术气息,这些人与伦敦街头的那些自由画家们并没有什么两样。

当画师为李斯特的小女儿作画时,他始终站在画师身后,嘴里不断发出啧啧赞叹声,“哈尔滨已经给了我太多的惊喜,我和家人都已经爱上了这里,以后我们每年都会来哈尔滨度假”。李斯特说。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
发展改革委: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