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瞎子岛“一岛两国”独一无二 联合开发前景大好
2011-07-21 09:13: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黑瞎子岛“一岛两国”独一无二 联合开发前景大好

7月20日,游客在黑瞎子岛湿地公园留影。当日,中俄边境黑瞎子岛正式对游客开放,首批150名中国游客登岛,领略了“一岛两国”、“原生态湿地”、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原址和界碑等独具特色的景观。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一岛两国”的独一无二特征,335平方公里的广阔面积,使得黑瞎子岛的开放开发备受各界关注。据悉,目前香港、台湾和新加坡、韩国不少大商家已经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

合作开发重点:生态休闲旅游及相关贸易

目前,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已经组建了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省州合作推进混委会,共同研究保护与开放开发黑瞎子岛的重大问题。中俄双方目前都已制定了对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的总体规划。

根据中方的总体规划,黑瞎子岛的开发将突出“一岛两国”的地缘特色,发展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岛内发展的重点是生态休闲旅游及与旅游相关的贸易等,黑瞎子岛的主要功能被定位为生态保护、旅游休闲、商贸流通和口岸通道。针对黑瞎子岛生态环境特征,在总体布局上,将岛划分为湿地自然保护区、旅游经贸区以及岛外开发区域。其中,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约131平方公里,占中国拥有岛内面积的75%左右,包括了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其余40平方公里划定为旅游经贸区,包括旅游区、口岸服务区、中俄友谊城和行政服务区,围绕旅游、休闲、会展、口岸贸易、人文交流等进行建设。

据黑龙江省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宋希斌介绍,中方还规划了岛外的开发区域。在上岛桥南岸引桥处适当位置辟建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在乌苏镇建设乌苏镇景区和黑瞎子岛生活保障基地、旅游服务中心及其他的城建、防洪等基础设施;在通江乡北侧建设抚远中俄沿边开放示范区;在浓江乡、浓桥镇东侧和乌苏镇、抓吉镇西侧,建设对俄出口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据抚远县委书记、抚远三角洲管委会主任牛学有介绍,该县在岛外规划兴建的“乌苏里新城”,面积达8平方公里,将建设七星级的万国酒店、六方经济论坛会议中心,利用水系重现江南风光,实现融中西文化为一体的建筑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