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记者提前探岛 揭开黑瞎子岛旅游神秘面纱
2011-07-19 10:43:36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提前探岛 揭开黑瞎子岛旅游神秘面纱

这是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纪念地(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7月20日,位于中俄边境的黑瞎子岛将迎来首批游客。17、18两日,记者提前来到中国最东端的抚远县,探秘黑瞎子岛,为更多的人揭开黑瞎子岛旅游的神秘面纱。

黑瞎子岛又名抚远三角洲,位于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汇合处,是中国的最东端,每年夏季等时间这里都是祖国最早迎来日出的地方。

凌晨2点多,黑瞎子岛东部的天空已经布满朝霞,在中国大陆的最东端抚远县的太阳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等待看日出的人。江水映衬着黑瞎子岛呈现出一种神秘的紫色,对岸的俄罗斯小镇闪烁着星星点点的灯光,显得格外静谧,而黑瞎子岛则被薄雾笼罩着。

凌晨3时许,在众人的期待中太阳从黑瞎子岛的东侧缓缓升起,游客们也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着激动人心的一刻。

【同期】重庆游客饶楚国:我们12点钟(零点)就起来了,到这来照日出,感到很壮观,也很激动啊,一直都想来。

【同期】游客蔡女士:江天一色啊、壮观、壮丽。

在阳光的照射下,薄雾渐渐散去,神秘的黑瞎子岛向记者显露出自己的真容。记者离开太阳广场,乘车经过为岛上施工而修建的临时浮桥顺利登岛。岛上独特的自然风貌让记者叹为观止。据黑龙江省林业监测规划院工程师焉申堂介绍,黑瞎子岛上很多地方仍保持着难得的原生态景观,是大量动植物的生存天堂。

据介绍,中方高度重视黑瞎子的环保工作,为保护岛上的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在对整个岛进行环境监测和保护的同时,还设立了数十个小的保护区,进行分类保护。

【记者出镜】新华社记者李呐:我身后是一大片苍鹭的栖息地保护林,你可以清晰的听到我身后有成群的苍鹭的叫声,在黑瞎子岛上像这样的动物、植物和实地的保护区随处可见。

据了解,中方对该岛的总体功能规划包括生态保护、旅游休闲等。具体划分由75%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25%的旅游经贸区组成,而在旅游经贸区中也随处可见环保的影子。

【记者出镜】新华社记者李呐:这里是正在修建的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将来游客可以通过这些修建在水面上的浮桥,在不破坏湿地的情况下,对岛内的美丽景色进行近距离的观赏。

据介绍,在黑瞎子岛上,游客们除了可以观赏到独特的自然风光外,还可以领略到“一岛两国”的独特形态。尤其是中俄国界东端界桩揭幕仪式与中国界碑所在地,作为2008年两国领土交接的纪念地,具有特殊的意义。

【记者出镜】新华社记者李呐: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就是在这里举行了东段界碑的揭幕仪式,而以此为界这边就是中国的黑龙江省,而那一边就是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地区。

记者看到,目前岛上的很多旅游设施和景点仍在修建之中,岛上也不具备住宿条件,游客只能通过黑龙江省国际旅行社组团参观。

7月20日起,位于中俄边境的黑瞎子岛将开放旅游,这是2008年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举行界碑揭幕仪式以来,该岛首次对游客开放。

新华社记者齐泓鑫、李呐黑龙江抚远县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苏树林当选福建省长 曾供职于大庆油田(图)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