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北上广"房价开始显露疲态 一线城市降价通道打开
2011-07-21 16:06: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这些城市中新房价格出现下降的有12个,持平的有14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成交量持续萎缩,成交价虽有小幅上涨,但环比涨幅没有超过0.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房地产调控已经初见效果,大多数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或涨幅收窄,随着下半年限购范围的扩大和保障房的大量入市,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效果会更加明显。

房价上涨势头趋缓

随着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线城市在限购令的压力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与此同时,央行今年以来已经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3次加息。

“目前一线城市新开楼盘价格预期下降,实际在售的楼盘价格回调明显,以北京为例,北京周边地区,如房山、大兴等地,在售楼盘价格已经回调到去年年初的水平。”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严格的限购令和连续加息的双重作用下,一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得到明显控制,调控政策效果逐渐体现。

据北京房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成交价为13948元,比去年降低6.1%,6月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20664元,环比下降达7%。

楼市的低迷也迅速传导到土地市场上,受信贷紧缩及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企业拿地速度有所放缓,多数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明显放缓。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二季度商品住房交易量下降,交易价格有所松动,受此影响,各用途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均有所放缓。全国商业、居住、工业地价环比增幅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了0.56、0.27和0.30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降价通道已打开

对此,陈国强表示,尽管4个一线城市6月份数据显示环比仍然是持续甚至还是上涨的,但这仅是一个小波段。从70个大中城市整体变动趋势来看,房价出现下降或者持平的城市数量在增加,涨幅趋缓的态势较为明显。

对于下半年房价走势,陈国强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稳中有降的态势会更明显。他表示,自从年初限购令实施以来,不少一线城市的购房或是投资性需求得到遏制,开发商定价要考虑区域性的定价关系、市场竞争因素、市场预期等等,实际上就是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

陈国强预测未来供大于求的态势会更加明显,对企业来说在价格上做文章,通过适当的让利,来吸引更多的购房者,这也是企业最基本的选择。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陈俊也表示,一线城市作为此前调控的重点地区,房价涨幅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其他地区尽管仍有不同程度上涨,但总体幅度不大,总体而言房价只可能回落。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逐步显现,虽然多数专家对一线城市未来的房价下降持乐观预期,但是,能否就此断言房价已经步入了拐点,部分专家认为,一线城市土地稀缺,虽然开发成本较高,但标杆辐射作用明显,因此已上市楼盘不会轻易降价,未来房价走势还得看调控政策是否能够得以持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