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一季度黑龙江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5%
2011-06-13 11:25: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尖锐矛盾,黑龙江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全力推动节能减排各项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治理“高耗能”,今年一季度,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5%,降幅位居全国前列。

据悉,黑龙江省“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主要目标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8.6%,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2%,氨氮排放量降低10.4%,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3.1%。2011年全省力争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3.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2%,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略有削减的主要预期目标。

节能减排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工业、建筑、农业、交通、公共机构等五大领域。年初以来,省发改委加强对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的跟踪和协调。制定分解全省“十二五”节能目标,完成全省“十二五”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专项规划。全面贯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完成了100余个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从源头控制能耗不合理增长。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公共机构节能专项核查。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50个项目得到国家资金支持2亿元。

积极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佳木斯电机1378个型号高压三相异步电动机、大庆永磁12个型号稀土永磁电机进入国家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哈飞汽车5款车型进入国家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推行合同能源管理,34家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国家审核备案,8家节能服务公司实施的12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争取中央财政奖励资金1388万元。组织政银企绿色金融研讨会,2家企业现场签约,融资金额近9亿元。

虽然一季度黑龙江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节能减排形势仍很严峻。黑龙江省抓住节能减排的问题所在,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

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修订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推动建立部门节能减排工作评价制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积极探索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有效措施,指导用能单位合理用能。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完善能评监督和管理制度,严把投资项目合理用能关;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实施重点节能改造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等,形成实现目标任务要求的节能减排技术能力。继续推进化学需氧量减排治理项目以及电力和非电力二氧化硫减排工程建设,开展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动污泥和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处置,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重点用能单位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组织357户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开展“万家企业节能行动”,落实目标任务,加强节能管理。实施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开展能源管理负责人培训。启动绿色建筑评选工作,全面推行新建建筑65%节能标准,制定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标准等地方标准。发展公共交通运输,推广替代燃料,推进智能交通运输技术。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精细化管理。推进农村新能源项目建设,提高农机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加强节能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省级、市(地)和区(县)级节能监察机构,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加快示范推广,促进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开展对5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的总结、评估,规划建设好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力争试点个数达到100个。拓展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林业三剩物利用途径,加快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建设“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重点,加大对有色金属、废钢铁、废橡胶等回收利用力度,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和餐厨废弃物、粉煤灰、煤矸石、城市建筑垃圾等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强化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落实好国家鼓励资源综合利用的财税政策,力争资源综合利用认定企业数量达到100个。加大清洁生产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建设一批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郭明义微博发献血倡议 全国网友纷纷“力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