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日偏食6月天宇亮相 黑龙江省观测效果佳
2011-06-01 14:02: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即将到来的6月天宇可谓精彩纷呈,日偏食、月全食、流星雨等将竞相亮相。

首先登场的将是日偏食。王思潮介绍,本次日偏食从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3时25分开始,起初见食区域为俄罗斯中部、我国东北、朝鲜以及日本北部。随后见食区向东北方向移动,跨过北极点,覆盖整个北极圈内、加拿大北部和格陵兰岛,最后在加拿大东部、北大西洋和冰岛结束,全程持续约3小时40分钟。

据了解,这次日偏食在我国境内越往东北见食时间越长,且食分越大。黑龙江地区的漠河、抚远、黑河、双鸭山、鹤岗等地由于日出时间较早,所以可以观测到从初亏到复圆的全过程。

6月16日天宇将上演月全食。王思潮介绍,月全食从当天凌晨2时23分开始初亏。对此次月全食,我国西部、西南部分地区可见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带食月落”。这次月食较大的一个特点是全食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达到了1小时41分钟。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可在一夜之间尽赏月亮的“阴晴圆缺”。

6月的天宇还将上演一场流星雨。王思潮介绍,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6月28日5时左右,牧夫座流星雨将达到极大,乐观估计届时每小时将可能有100颗流星从苍穹划过。对于我国的观测者来说,27日至28日这一夜的观测条件不错。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国家质检总局称大陆今起暂停进口台湾问题产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