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45亿集资诈骗案揭秘:投资者如何不被"忽悠"
2011-05-26 10:53:28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哈尔滨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45亿余元。此案中,圣瑞公司在哈尔滨注册后,大肆在异地从事犯罪活动。在注册地外这个管辖上的“模糊地带”犯罪,“忽悠”了大量投资群众。有关人士提醒,集资诈骗犯罪万变不离其宗,投资者要坚持理性投资,不受蛊惑。

“A地注册,B地犯罪”

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哈尔滨市公安局“圣瑞公司特大集资诈骗案”专案组,成功侦破了迄今为止哈尔滨市涉案金额最高、涉案人数最多的一起集资诈骗案,该案在全国范围内非法集资金额高达45.78亿元。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介绍,经查,2004年起,犯罪嫌疑人唐贵邦(原名唐建树)、王海峰、王廷国、金柱、闫川等人共同策划,虚构油田投资、矿产开发、木材和亚麻加工等投资项目,以月返利6%-8%的高息为诱饵,大肆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他们在全国各地积极发展代理人,将非法集资行为扩展到全国12个省(区、市)的17个地区,共有11万余人次参与非法集资。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李海波介绍,涉案公司注册后,大肆在异地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在注册地则相对克制,并严格保证兑付。

据李海波介绍,圣瑞公司在哈尔滨隐藏“比较深”,参与集资的范围也控制得很小,该案的集资规模是哈尔滨历来最大的,但本地参与的人不多,在内蒙古和河北则规模较大。

据介绍,圣瑞公司的负责人唐贵邦后期不在哈尔滨露面,主要在外地“发展”。同时,圣瑞公司严格保证优先兑付哈尔滨集资人的本息。“投资者拿了钱,有了回报,自然没人去反映这个问题。”一位办案民警说。

据警方介绍,甲地注册、乙地实施犯罪,就是为了逃避打击。公安机关对案件管辖有一定规定。在本地如果没发现公司有问题,公安机关没理由去外地调查。本案中,非法集资公司在外地“发展”时,因为公司在哈尔滨注册,外地警方不了解哈尔滨的情况,在资金链没有断裂、百姓没有举报的情况下,也可能不会延伸调查到哈尔滨。

据了解,此案并非个案。记者在黑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了解到,近年来,黑龙江已发现七八起这样的案件。不少在黑龙江注册的公司,在省外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公安机关难以发现犯罪行为,而行为地公安机关又因公司注册地不在本省,对非法集资行为难以实施打击。

高回报诱饵屡试不爽

据介绍,圣瑞公司回报率是月6%到8%,半年为一期,每月逢9日还本付息。而且,还本付息很准时,从不拖欠,比较“有信誉”。

在高回报的背后,则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法——用后人集资款补前面的人的“窟窿”,这需要集资人有一个几何级数的增长,所以资金链的断裂只是时间问题。

据警方介绍,非法集资犯罪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其手段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抓住投资者贪图高额回报的心理,而这种高额回报是其他投资方式不可能获取的。

与此同时,目前民间持币量上升、投资渠道狭窄,群众投资愿望强烈。警方发现,实际上大部分群众并不在意公司经营什么、公司的团队情况,只关心本金和利息的按期回收,这也给非法集资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介绍,非法集资公司注册后,会雇佣一些集资代理人,通过公开宣传,进行各种“包装”,吸引投资者参加。有的集资代理人曾在数起案件中出现,长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疑犯揭秘:我们就是抓住了投资者的“贪心”

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唐贵邦、闫川等人均被哈尔滨市公安局专案组抓获。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看守所见到了唐贵邦和闫川。犯罪嫌疑人承认,他们就是抓住了投资者的贪心。

唐贵邦生于1968年,哈尔滨人。“我们有实业,有木器加工厂、矿山和石油,只是利益不显著。我从出发点上没想坑人,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即使身陷囹圄,唐贵邦还这样说。

唐贵邦承认,他们采取的不是正常的资金募集方式,也知道这是非法的。而他们用以诱惑群众的矿山,只是做了“采矿之前的准备工作”,实际上只有探矿权,就大肆吹嘘,诱惑投资者投资。至于石油有无收益,连他自己都不知道。

闫川是圣瑞公司后期的法人代表。闫川说,我们发展下线是在一定范围内,主要找熟人,由“操盘手”负责整个资金的运转。

闫川说,所谓的实业根本不能给下线高额的回报,许诺高额回报是为了积累集资。他们宣传石油项目、矿山、股票在纳斯达克上市等,进行诱导,吸引投资者投资。靠资金的滚动,“后浪推前浪”,用后者的钱给前者,拆东墙补西墙。

“我们抓住了一些人的贪心,通过误导他们,让他们作出错误判断。”闫川说。

据介绍,有些非法集资的苗头、线索是可以通过工作发现的。例如在有的案件中,涉案公司为了造虚假的财务报表、虚报经营利润和产值,纳税额和实际生产远远不相符。有的案件中,涉案公司很少纳税,但老百姓都在传其效益好,很多人提着成捆现金去交款。如果这些异常情况早被发现,可以避免不少损失。

有关人士认为,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是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应当制定更加完善合理的跨省非法集资案件的管理模式,针对现有的非法集资案件,制定管辖细则,明确职责。同时,关口前移,打早打小。加强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信息沟通,及时发现线索。与银行加强合作,从异常的现金流中,发现犯罪线索。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党史知识大讲堂》第三讲: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我国医改述评:"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