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市地产黄瓜西红柿可放心吃
2011-05-26 10:53:28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哈市地产黄瓜西红柿可放心吃

自然成熟与催熟黄瓜对比图

近日,记者走访哈市农贸市场发现,黄瓜花头鼓出、西红柿皮红心绿等具有催熟特征的蔬菜屡见不鲜。业内人士指出,蔬菜催熟在业内已是公开秘密,但催熟蔬菜多来自省外,哈市地产蔬菜由于上市晚、价格低,农民没有精力去为果菜催熟。

23日,记者走访中发现,哈市市场上许多黄瓜都是顶花带刺的,摸上去有些扎手。据从事蔬菜种植十多年、种植2000多亩大棚的李先生讲自然成熟的黄瓜,由于光照充足,所以瓜皮深亮,瓜身上的刺粗而短,在自然生长过程中会变弯曲,顶花枯萎,看上去卖相不太好。而在黄瓜开花阶段蘸催熟激素,会使黄瓜生长快,“身形”笔直修长,花头也会鼓出来,采摘后长途运输中顶花不会脱落,颜色格外绿,很受消费者欢迎。

李先生表示,使用激素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缩短黄瓜生长期,“黄瓜刚上市时价格能达到3元/斤。提前上市10天的话,价格会更好。”李先生说,使用激素对于哈市本地的大棚户来说意义不大。本地黄瓜要6月中旬大量上市,这个时期市场的黄瓜“满大街都是”,开菜价1元/斤甚至更低。即便给每个黄瓜蘸激素,也卖不上好价钱,还要花费人工,不划算。

与黄瓜开花时蘸激素催熟不同,西红柿是在即将成熟时抹一种叫“乙烯利”的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很多人买外表鲜红的西红柿,切开后会发现籽还是绿色的。“业内人都知道这是“乙烯利”催熟的。”李先生说,正常情况下,西红柿生长后期外观还有些绿时,抹上“乙烯利”,会加速成熟,进而提前上市抢先占领市场。哈市地产西红柿与黄瓜一样,上市晚、价格低,用催熟剂不划算。

据农业专家介绍,适量使用国家允许的生长素,可提高产量,但农户在用量上不太规范,会造成蔬菜激素过量,影响人体健康。

来源:黑龙江晨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党史知识大讲堂》第三讲: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我国医改述评:"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