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工大哈工程黑大新增8个本科专业今年开招
2011-05-20 15:50:24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物联网工程专业成热门

在教育部公布的2011年高校新增本科专业中,“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个大热门,全国有30余所高校新增了这门专业。我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也在今年增加了该专业。

“物联网工程”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它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工程成为各高校争相开设的一个新专业。

“物联网是国家新兴战略新产业之一,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据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哈工大软件学院的老师介绍,今年哈工大新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在全国计划招生25人,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软件工程专业部分基础课,服务学概论、物联网概论、现代通信网、传感器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无线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组网技术等。学校在师资方面除了配备专业的专职教师外,还将从企业、国外聘请专业人士为学生进行授课,并进行专业辅导。

“学校今年新增设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是黑龙江大学在国家大力推进发展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等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背景下,结合校方办学实力与人才培养定位,积极响应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要求而设置的。”据黑龙江大学相关人士介绍,黑龙江大学新增设的“物联网工程”四年制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将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其中,物联网专业课程设置兼顾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业教育和个性化教育四大方面,着力培养能够在物联网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教学、系统设计、软件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就业前景看好。从今年开始,该专业就将开始招生。其中,物联网工程、物联网工程(无线技术),两个专业今年只招收理科类高中毕业生。物联网工程隶属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划招生人数为30人。物联网工程(无线技术)隶属于电子工程学院,计划招生人数为30人。

新能源、新材料专业备受关注

据了解,今年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也新增了能源化学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这些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新专业也受到了考生和家长们的格外关注。

今年,全国首批获准开设“能源化学工程”新专业的高等学校有10所,我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两所高校获得批准,并将从今年开始招生。

记者从哈工大了解到,学校今年新增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计划招收20人左右。据哈工大化工学院的老师介绍,节能减排和开发新的能源是今后若干年我们国家乃至全球都要面临的问题。“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设立旨在为国家培养能源和环境建设方面急需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将以未来国家新能源产业需求为目标,面向可再生能源技术、清洁煤技术、低碳经济等关系到未来环境和人类生活的一些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人才需求,重点在含碳能源(煤、石油和天然气)高效洁净利用、可再生资源生物质转化与利用和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工作能力的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满足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此外,目前随着专业的细化,以及目前国家越来越强调能源方面的问题和低碳经济,因此“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今后的就业面将会很宽。

“21世纪被称之为信息时代,高速度及海量信息处理和存储的时代要求,使科技正从传统的微电子向光电子和光子技术推进。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无疑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石。该专业培养从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备、表征和应用等方面高素质专业人才。”记者从哈工大了解到,学校今年新增了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今年开始招生,该专业依托2009年1月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二级学科点,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师资力量方面,该专业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兼职教授3人(1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教授1人,讲师2人。拥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80%教师有国外访问与留学背景)、年龄搭配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与科研队伍。专业的主干课程将开设光电材料与器件、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生物化学等。该专业与国际上许多著名高校及研究单位有合作关系,这些国际合作为学生创造了大量出国深造的机会。据哈工大相关人士介绍,应届毕业生将主要保送、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其余将推荐应聘到国内科研院所或企业工作。

哈工程大学今年也新增了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今年在黑龙江省招生17人。据了解,哈工程大学的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熟悉光电子学、半导体理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与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应用型理工科高级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对新时代科技发展的需求具有极强的适应性,适应我国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需求,就业前景良好,该专业设在学校理学院,该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48人,高级职称教师6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

新增专业培养国家紧缺人才

记者从今年我省高校新增专业目录中了解到,今年新增的专业是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要求而设置的,目的是培养相关方面的紧缺人才。

哈工程大学今年新增的“水声工程”专业就是国家针对未来海洋开发及海军建设的迫切需求而设置的相关本科专业,设立在哈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该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2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高级职称的教师61人。据记者了解,该专业今年在黑龙江省招生13人,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海洋声学专业知识,能从事水下声信息的产生、传播、接收和处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具备参与声纳和一般电子信息系统设计能力的创新型专业人才。

黑龙江大学今年新增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只招收文、理科高中毕业生。此专业隶属于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计划招生人数为30人,省内招生。专业的主干学科包含了公共管理、环境科学技术、应用经济学、资源学等,主要从政府公共管理角度培养符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的土地资源管理专门人才。

来源:黑龙江晨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要求成立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李金柱 祝列克任陕西省副省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