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省地震局专家解答:身处不同场所如何避震?
2011-05-13 13:27: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2日正值我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防灾减灾从我做起”。记者就在居民楼内、学校、办公室和商场等不同场所如何避震,采访了省地震局首席专家、研究员孟宪森。

孟宪森说,对于家住楼房的居民,地震时可以躲在坚固的桌下或床下,低矮、坚固的家具边,开间小、有支撑物的房间,如卫生间,内承重墙墙角等,千万不要滞留在床上,也不要到阳台上、外墙边或窗边,不要到楼梯去,不要乘电梯,更不能跳楼。

对于家住平房的市民,如果发现地震预警现象早,应尽快跑到室外避震。若来不及跑到室外,可以躲在炕沿下或低矮、坚固的家具边;不要破窗而逃,以免被玻璃扎伤或摔伤。

若在工作岗位有震感,应尽快躲在坚固的办公桌下或桌旁,震后迅速有序撤离;正在工作的工人要立即关闭机器,切断电源,迅速躲在安全处;火车司机要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稳缓地逐渐刹车。

若在教室上课,学生们应迅速躲在课桌下,震后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撤离教室,就近在开阔地带避震。若在商场、饭店等处,要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场内低矮家具或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一定要避开高大不稳和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避开玻璃门窗、橱窗和柜台。若在影剧院、体育场馆,观众可趴在座椅旁、舞台脚下,震后在工作人员组织下有秩序地疏散。震后疏散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拥挤,尽量避开人流;如被挤入人流,要防止摔倒;可将双手交叉在胸前保护自己,用肩和背承受外部压力;解开领扣,保持呼吸畅通。

若在街上,应避开高大的建筑物,如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避开立交桥、电线杆、路灯等,还要避开易燃、易爆品仓库等危险场所。

若在野外,应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不要在山脚下、陡崖边停留;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同时要避开水边的危险环境,因为地震会引起河岸坍塌,导致水坝、堤坝垮坝或发生洪水,也可能引发海啸。

一旦地震时被困在室内怎么办?孟宪森说,应保持呼吸畅通,尽量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搬开身边可移动的杂物,扩大生存空间;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进一步被埋压。孟宪森说,被困时,首先是设法与外界联系,仔细听听周围,听到人声时敲击墙壁、铁管,以发出求救信号。与外界联系不上时可试着寻找通道,观察四周有没有通道或光亮,分析、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从哪儿有可能脱险,然后试着排开障碍,开辟通道。若开辟通道费时过长、费力过大或不安全时,应立即停止,以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发改委:不执行"一房一价"每套罚5000元
京改革职称评审 高端人才"爬楼梯"变"坐电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