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记者亲历哈尔滨至兴城四日游“猫腻”
2011-05-10 14:51:54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没有经营旅游业务资质的营业部与游客签合同接客发团;合同承诺自费项目自愿选择,地接社导游却强推自费;行程缩水旅行社和地接社相互推诿……以上是“五一”期间,记者受哈尔滨市旅游监察大队委托,参加黑龙江省心之旅国旅营业部组织的哈尔滨至兴城四日游进行暗访时遇到的情况。哈市旅游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该旅行社存在合同中减轻旅行社责任条款和一些涉嫌违规经营旅游业务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旅行社营业部

即可发团

4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市汉水路87号的黑龙江省心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朗旭假期营业部(此处没有挂牌)咨询参加兴城、葫芦岛、笔架山双卧四日游。计调员周女士表示,4月30日,旅行社有个“兴城四日游特价团”,每人团费630元,包括往返火车卧铺票,2个正餐2个早餐,50元的笔架山第一门票,一晚住宿,当地旅游车和优秀导游服务。此外有一些景点需自费,如北普陀山、兴城古城、葫芦山庄等,游客可以自愿选择,绝不强迫游客参加。

当问及在哪里付费参团时,周女士表示,这里是黑龙江省心之旅国旅营业部,游客直接在这签合同,就可以发团。记者与此营业部签署了旅游合同。

导游强制游客

参加自费项目

5月1日早,地接刘姓导游在辽宁省锦州火车站出口接到包括记者在内的20名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当日按照规定行程进行了游览。

2日早7时30分,刘导让游客收拾好行李在宾馆吃完早饭就退房,上午去兴城的宁远卫城,下午离开兴城去锦州的北普陀山,这是两个自费项目。

刘导让游客交两个自费景点的费用140元,记者表示不想参加,刘导说:“我们地接旅行社是平价从你们报名的旅行社接的旅游团,我们这里的要求是所有游客必须参加北普陀山、兴城古城这两个自费游景点,只有这样我们地接旅行社才能有利润,其他游客都已经付费参加了。”记者表示,哈尔滨组团的旅行社和自己签署的合同和行程安排时,标明自费景点游客可以自愿参加,刘导说:“那就是你们当地的旅行社的责任了,他们为了招揽客人才和你们那样签署的协议,我们这面的要求是一定要收这两个自费的。” 记者无奈,只好付费参加。

旅游车故障

行程缩水

2日中午13时,在兴城吃完午饭后,导游带领游客前往锦州的北普陀山,车程约1小时。车刚行驶了10多分钟,就发生了故障,停在路边。很多游客对旅游车出现事故表示不满,“现在这个26座的金龙客车在路上都很少能见到了,旅游车的座椅都反复焊接了很多次,车里的条件也很差,连空调都没有,车体某些部分还漏风……我一看到这车,就担心在半路上会坏掉。”游客刘女士说。

“车出现这个状况我也很着急,现在我向公司要了车,如果车在14:30之前过来,我们就可以去北普陀山,可以在那里游览1个半小时的时间,要是车赶不过来,我就把大家的付的60元钱门票退还,确保大家去火车站顺利返程。” 刘导安抚着游客们。14时30分左右,车终于来了。15时40分,旅游车到达了北普陀山景区,行程单里写明北普陀山游览时间为2.5-3小时,到17时许,游客们仅游览了约1.5小时,观看了行程单中所包含的部分景点,导游就带游客回到车上,并称:“北普陀山面积很大,为了不耽误大家返程,我们就只能选择其中的部分景点游览。”

旅游部门:

侵害消费者利益

3日,记者向参团旅行社计调员周女士反映了地接导游强制游客参加自费景点项目和因车发生故障而使行程缩水的问题,周女士却表示,这是当地旅行社和地接导游的问题,他们组团社不知情,而且合同上写着自费景点自愿参加,游客自己参加了自费景点和他们没关系。

哈尔滨市旅游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黑龙江省心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朗旭假期营业部没有经营旅游业务的资质,却直接收游客,私自与游客签合同、自己发团,以及组团社与地接社在自费景点上说法不一致等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待调查核实后将作进一步处理。

哈市旅游部门提醒旅游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看旅行社是否有资质,查验旅行社营业执照、许可证等,象黑龙江省心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朗旭假期营业部只有招徕、咨询业务,没有经营其他旅游业务的资质,更不能直接与游客签订合同发团。遇到这种情况旅游者应该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举报。

在旅游过程中遇到行程缩水、强迫购物时,要向当地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及时制止这类问题的发生,使发生的服务质量问题的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也可向组团社投诉,让组团社及时与地接社协调解决。

旅游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旅游者,在旅游中要理性消费,参加旅游时不要被低价诱惑,往往低价旅游都会发生诸多的旅游服务质量问题。要学会理性消费,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来源:黑龙江晨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回应“阴滋病”研究结果 称未发现新病毒
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即日起可在线查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