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市出台"减负令":小学生书面作业不超1小时
2011-04-21 17:28:04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哈市出台

4月20日,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中国结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在展示她们的作品。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针对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哈尔滨市教育局于19日召开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现场会,要求全市所有小学在年底前都要实施小学生课业负担公告、监测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五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1小时。

哈尔滨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王东升表示,课业负担过重,不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影响了素质教育实施。去年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兆麟小学和师范附小进行了减负先行尝试,并在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全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方案。

根据要求,学校将对学生作业量、作业形式和作业时间进行严格规定,并控制考试频率,只在每学期末进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级性记录成绩的学科考试。各年级同时要将课程安排、作息时间和每天的作业量等上报学校备案,并通过学校网站、公示栏、致家长信等途径对外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在“减负”同时,学校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增质”上,消除家长疑虑。哈尔滨市兆麟小学校长崔凤说,学校将不断优化教学过程,在备课、上课和辅导等环节做细做实,并在作业内容、形式和设计上下足功夫,根据不同学生的水平、接受能力和兴趣,严格筛选必选作业,设计和布置一定数量的选做作业,给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空间。

王东升说,全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校长与教师要分别签订减负责任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学校和责任人,将按实际情况分别给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等处分,确保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哈市出台

  4月20日,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萨克斯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吹萨克斯。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哈市出台

  4月20日,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琵琶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在学习琵琶弹奏。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记者 强勇)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2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但并未表决。另据这位专家介绍,通常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但提交二审的时间能否赶上6月的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目前尚不确定。>> 详细
点击排行
  深圳在网上公开公务员实名信息 打造"阳光政府"
上海:非申请家庭成员不继承经适房居住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