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中国“冰城”地铁车站将收集废热节能取暖
2011-04-19 17:15:19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严寒的冬季,冰城哈尔滨的地铁车站会冷如冰窖吗?据悉,正在建设的哈尔滨地铁将不设传统的室内采暖系统,而是利用节能通风技术,将列车、人员及设备散发的废热导入车站,为乘客营造舒适的候车环境。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姚杨教授介绍,在地铁车站里,列车、乘客、照明都会产生一定热量,以往这些热量都作为废热,通过排风排到地面。而哈尔滨地铁采用的“严寒地区地铁站节能型通风系统”,可将这些废热收集起来,导入地铁站厅用于冬季取暖。

姚杨解释说,这项成果充分利用了双向排风技术,在铁轨侧面和机车上方的特殊位置设置排风口,从而实现热量收集,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既节约能源,又保护环境。

研究表明,采用这一通风系统,冬季可以使地铁站厅的平均温度维持在11摄氏度左右,非候车侧站台温度不低于7摄氏度,候车侧乘客周围最高温度达到12摄氏度,在室外寒冷的气候条件下,能使乘客产生温暖感觉,满足乘客的暂时舒适要求。

这项研究成果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担的“城市地下空间环境质量保障技术研究”课题的一部分,该课题所属“城市地下空间建设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是“十一五”(2006-2010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哈尔滨是目前中国建设地铁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城市,其气象条件与其他已建或在建地铁城市差异很大。以莫斯科为例,其纬度虽高于哈尔滨,但气温年变化比较温和。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城市,冬季比哈尔滨暖和许多,车站环境控制主要是通过空调制冷系统控制夏季车站温度。

因冰雪闻名于世的哈尔滨,冬季寒冷而漫长,居民楼、办公场所等建筑物内通常采用暖气取暖,供暖期长达6个月。在这种自然条件下,地铁站厅的节能取暖,是一个全新课题。

“严寒地区地铁站节能型通风系统”的研发对其他高寒、高纬度地区城市地铁环境控制系统的方案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该研究已通过专家论证,将在哈尔滨地铁实施。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曹霁阳)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发布2011年职业病防治基本知识
胡锦涛签重要文件 海外人才可加入解放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