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尔滨市倾心打造三处特色展馆
2011-04-06 17:31:10      来源:新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哈尔滨市倾心打造三处特色展馆

位于道里区西十五道街的“天马广告社”旧址。

吏治沿革展馆:国内首创

新晚报讯(李斌 记者赵猛)记者在哈尔滨市道外区获悉,道外区正组织专家学者,围绕道台府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进行广泛深入研讨,拟打造内容全新、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产品。目前,该区正在着手聘请专家、谋篇布局、搜集史料、适时布展,同时申报相关的文化旅游立项工作。

据悉,道外区将于6月5日哈尔滨首届湿地节之后,探索举办全国首家吏治文化沿革展。在积累经验的同时,筹划建设永久性展馆,使之成为哈尔滨吸引广大游客群的文化旅游新品牌。展览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网络等多种载体和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内容将包括不同朝代的官制、官衔、官阶、官仪、官禄、奏折表章、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以及官员的选拔、管理、监督、考核制度等内容;将根据游客需求增设电子查询系统,展示中国历代疆域、行政区划变迁、历代官制比较等内容。呈现中国早至三皇五帝的各历史时期的吏治沿革,并从借古鉴今的角度,以不同侧面展现历代名臣清官的感人业绩和故事逸事,使之成为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的全国首家吏治沿革展馆。

据介绍,在正式立项过程中,道外区将利用现有道台府景区招商引资,用2年时间整体规划、丰富内容,逐步辟建官制馆、品阶馆、朝代馆、文官馆、武官馆、中央馆、地方馆、外国馆、道台馆、科举馆、帝王馆、女官馆、历代名臣蜡像馆、历史影像放映馆等分馆,并定期举办与吏治沿革文化相关的节庆活动,展示相应的历代官仪。同时,拟在哈尔滨传统道台宴的基础上,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官膳,满足游客需求;开展宫廷乐舞、武士演练、御林马队巡游表演,将历代名臣故事、重要历史事件等实景再现,逐步将道台府打造成文化旅游兼具教育教化功能的、首个全国性大型官史展馆。

党史纪念馆:本是革命遗址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一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中共地下党员金剑啸当年创办的“天马广告社”保护修缮工程日前正式启动。据介绍,建成后这里将辟建为党史纪念馆,作为我市重要的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昨天在道里区西十五道街33号(原道里区中国十五道街路北33号院内)遗址看到,现场被蓝色栅栏围了起来,楼里的居民已经搬迁,大楼临街立面基本保持完好,从楼体上精美纹饰可以看出,当时这是一个异常精美的欧式建筑,并带有一些中国建筑的装饰元素。

记者从哈尔滨市住房局相关部门了解到,该遗址保护修缮工程由好民居公司承担。由于该建筑年久失修,楼体已破损严重,相关部门制订了周密详细的建设方案——完整保留临街立面,并进行加固和保护性修缮,同时对楼体进行复建。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是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前沿和通道,也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哈尔滨曾涌现出大量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红色革命遗址非常丰富,是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

据党史专家介绍,金剑啸,原名金承栽,号培之,笔名剑啸。1931年8月,党组织派他到东北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他积极进行抗日救国的宣传和革命文艺的传播活动。1933年春,根据党组织的指示,金剑啸辞去公证人事务所职务,以画家身份在道里区中国十五道街路北33号院内的一栋四层楼房的阁楼上创办了“天马广告社”,作为地下党联络左翼文人的地点。在金剑啸周围,团结了萧军、萧红、罗锋等人。1934年,中共满洲省委遭到破坏,部分文艺工作者转移到关内。1936年6月13日,金剑啸被日本驻哈尔滨领事馆特务逮捕,一周后,被押送到齐齐哈尔。金剑啸在狱中受尽各种酷刑始终坚贞不屈,保护了组织和同志。8月15日,金剑啸被伪满第三军管区军法处判处死刑。临刑前,他面色坦然,在仰天大笑中壮烈牺牲于敌人枪下,时年26岁。

规划展馆:选址经纬街友谊路口

新晚报讯(记者谭启首)记者4月5日从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哈尔滨市规划展馆工程前期勘察测绘工作已经开始。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展馆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已经通过市政府原则同意。

据了解,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及人民广场的规划建设方案已经通过了市政府审议。作为哈尔滨市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市城乡规划展馆及人民广场已被列入哈尔滨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市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启动项目,是今年的市政府重点工程。

规划展馆及人民广场(原时代广场)选址在道里区经纬街北端,南邻友谊路,东邻市人大办公楼,北邻斯大林公园及松花江,西邻观江国际。按照拟规划方案,广场从友谊路打通至松花江畔,包含主题雕塑及灯光球场等。市规划展馆总建筑面积20500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规划展馆工程的前期测绘勘察工作已经开始,随着市城乡规划局对方案进一步完善,该工程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来源:新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6日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详细
点击排行
  住建部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自4月17日起生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