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我国助日本地震灾区人们进行灾后"心理重建"
2011-04-02 14:32:19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现在晚上还偶尔梦到地震的场景,一听见大卡车的轰鸣声就害怕。”尽管距离日本地震发生已半月有余,但经历了那场灾难的常志华仍难走出地震阴霾。

今年40岁的常志华是旅日华侨,已在日本生活10年,家就在福岛。“地震发生时,我正和6岁的小女儿在屋里玩,突然感觉房子剧烈摇晃,我领着孩子往外跑,到外面一看,大街上满是惊慌失措的人们。”

虽然海啸没有袭击常志华的家,但随之而来的核泄漏令她和家人在精神上很紧张。

“地震、海啸、核危机,人在经受一连串重大灾难后,心灵受到的冲击有时比肉体还严重。”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朱广雨说,重大灾难会造成人心理失衡,如果不及时疏导,严重者可能导致精神疾病。

为帮助来自日本地震灾区的人们早日摆脱心理压力,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近日组织心理专家赶赴被誉为中国“侨乡”的方正县,为那里的旅日归国华侨华人及灾后来华的日本公民等进行“心理安抚”,并为他们带去寓意“平安幸福”的中国结。

黑龙江省方正县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宝元说,目前方正县共有日本灾后归国人员300多人。当地政府部门多次派人对他们走访慰问。整体来看,现在他们心态和生活比较稳定。

黑龙江省8名著名心理专家重点对来自日本重灾区福岛的人员进行“灾后心理安抚”,其中包括儿童、孕妇等,尽量使其心理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心理专家王娟说,通过与这些人交流,引导他们谈出内心对于灾难的想法,鼓励他们向别人倾诉,帮助他们消解潜藏在内心的焦虑、悲伤、困惑。

日本公民佐藤一郎是跟随岳父张永阁一家来到中国。他刚见到心理专家时,还有些“胆怯”,在和专家们交流一会儿后,佐藤一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对其进行的心理安抚,回国后将为促进日中人民长期友好而努力。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记者 李建平 高星)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6日发出通知,决定从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详细
点击排行
  住建部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协定》自4月17日起生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