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五花山观赏节暨横头山红叶节盛装启幕
2010-09-29 14:42:55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9月28日至10月7日,省旅游局联合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摄影家协会、哈尔滨市林业局、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哈尔滨市旅游局、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阿城区人民政府等部门在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黑龙江“五花山”观赏节暨哈尔滨横头山第三届红叶节。

9月28日上午9时18分,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彩旗翩飞,红叶炫目,欢歌雷动,五花山观赏节暨横头山红叶节盛装启幕,与此同时, 2010横头山·红叶之都全国摄影大赛也正式启动。

本届节庆活动主题为“绚丽五花山,诗画黑龙江”,“横头山·中国红叶之都”, 诗情浪漫,意境高远,彰显着黑龙江无限美丽、无比诱人的秋日风光,寓意着横头山秋季旅游的高端发展目标。本次节庆不仅向海内外游客充分展示以横头山红叶为代表的黑龙江“五花山”旅游美景,吸引游客走入诗情画意的北国龙江,陶醉天高云淡,绚丽迷人的北国秋色,回归自然,怡神悦情,还通过举办高层次的摄影大赛、高品位的森林音乐节、高参与度的幸运游客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五花山”观赏节的艺术表现力、品牌影响力和公众吸引力。

两节期间,结合2010横头山· 红叶之都全国摄影大赛,还将在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以展现“自然、和谐、健康、快乐”为主题的“精彩闪现”幸运游客评选活动。由摄影爱好者采取隐蔽拍摄的方式,在横头山景区、吊水壶景区每天抓拍游客照片100张(总计1000张),每天在电脑中随机选取游客照片10幅,照片上的游客即成为本次“精彩闪现”幸运游客获得者。凡在红叶节游览横头山景区、吊水壶景区的游客,均有机会成为“精彩闪现”幸运游客。幸运游客可免费获赠本人“精彩闪现”照片。

据悉,两节期间,还将在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举办横头山森林之声音乐节,进行民乐演奏、萨满舞表演等多场文艺演出,充分展示古都阿城积淀深厚的金源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我省山地分布广,森林覆盖高,而且多为天然混交林。特殊的气候条件使混交林中的各色树种在秋季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红松依然保持四季常青的风格、落叶松呈现金黄色、而枫树则是鲜红的。由于山势高矮不同、坡向不同,受到阳光照射不一样,其颜色的层次也非常丰富,加之黑龙江森林植被好,浩瀚无限,所以,“五花山”景观十分壮观。从9月上旬至10月中旬,我省从北部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到东南部的张广财岭、完达山脉会依次呈现“五花山”绚丽景观。

为了充分挖掘我省“五花山”旅游资源优势,将“五花山”打造成中国秋季旅游知名品牌,省旅游局连续11年以举办黑龙江“五花山”观赏节为引领,指导各地依托“五花山”、现代农业等秋季旅游资源,充分挖掘“五花山”旅游产品文化内涵,丰富“五花山”节庆活动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性的旅游推广活动,使“五花山”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喜爱,成为我省最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之一。今年,我省秋季旅游节庆和主题活动异彩纷呈。不仅有各具特色的“五花山”观赏节,同时还举办登山节、观鸟节、采摘节、知青节等多姿多彩的秋季旅游节庆活动。活动内容更加突出自然与文化的升华、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宣传展示与群众参与的结合,将举办秋季旅游摄影比赛、征文比赛、食用菌烹饪大赛、旅游纪念品大赛、森林音乐会、秋季越野、俄罗斯旅游活动周以及“五花山”观赏游、农业观光游、渔家乐、湿地观鸟等各种形式的秋季旅游活动,为我省秋季旅游增添活力和魅力。为了丰富我省秋季旅游市场,省旅游局编辑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绚丽五花山,诗画黑龙江” 2010黑龙江秋季旅游精品线路,推荐了五大“五花山”风光长廊、四十大“五花山”胜景。本次推出的“五花山”景观,包括哈尔滨亚布力、横头山、牡丹江镜泊湖、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伊春朗乡玉兔仙潭、黑河五大连池、鹤岗龙江三峡、齐齐哈尔扎龙湿地、鸡西兴凯湖、佳木斯大亮子河森林公园等我省最美、最具代表性的“五花山”观赏区,涵盖了森林、湖泊、火山、湿地、界江、极地、岛屿、中俄边境、都市、现代农业等十大类“五花山”观赏景观,是历年推出的最全面、最典型、最具游览性的“五花山”产品。同时推出了八条秋季旅游精品线路,主打“五花山”旅游,融合湿地游、湖泊游、界江游、极地游、火山游、农业游、文化游、边境游、狩猎游等多种类型旅游产品,做到了“线线有亮点,线线有特色”。

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哈尔滨市主城区东南56公里处的金代发祥地阿城区境内,其主峰海拔826米,是哈尔滨市区第一高峰,公园总面积8515公顷。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鉴定,该原始森林为由中温带针阔混交林向暖温带落叶阔叶林过渡带原始森林,是东北地区温带针阔混交林的典型代表,国内罕见,极为珍贵。经测定,林内负氧离子含量为市区的10倍,是天然的大氧吧。

该原始森林地处阿什河源头之一,属长白山系张广才岭西坡,林内有清澈天然河流数条、动植物资源上千种。植物包括长白山地所有树种,其中有红松、黄波罗、胡桃楸、水曲柳、紫椴等珍贵乔木20余种,天然红松两万余株,还有千年古树“龙凤树”和“盆景王”;野生动物有野猪、马鹿、狐狸、狍子、飞龙、林蛙等,野生珍贵药材有人参、党参、刺五加、五味子、满山红等,还有山梨、山葡萄、猕猴桃等林果和广东菜、蕨菜、猴腿、猴头、木耳等天然山野菜。

整个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以森林景观为主,以苍山岩壁为骨架,以清泉溪流为脉络,古迹人文景点点缀其间,形成了独特秀丽的自然景观。这里春日凉风袭人、蝶舞花间,夏日溪水潺潺、浓阴蔽日,秋日红叶映天、山色迷人,冬日银装素裹、俨然童话世界。来到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你就会惊叹它的美丽和神奇,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崖险峰高、碧色林海,行走在大自然的公园里,你会看到森林里精灵般的小松鼠从你眼前跃过,甜润的空气、钻天的古树、悠扬的蛙鸣、淙淙的溪水……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压力,在这里轻松享受大自然带给人类的盛宴。在灵因山上观云海,云雾时时变幻,微风吹动,云卷云舒。日出日落,金色的光芒在云层中相互辉映,让你感叹大自然的无限魅力。原始山路的十八弯栈道是横头山景区的一道富有特色的风景线,它是从灵因山脚下开始盘旋至山顶,有一条长7公里的道路,全程均是用木板铺就的木栈道,走在上面,原生态的感觉立现,让人顿生返璞归真之感。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博生先生游览后感慨道:横头山生态系统非常丰富,林相和景观很好,黄菠萝、紫椴、红松等珍贵树种药材和这么粗大的红叶——白牛槭树难得少见,非常贵重,而且有湿地、古树、野生动物也出现了,实属罕见,体现了物种多样性,这里的森林价值极高!离哈大城市这么近,能够保存下来未采伐,是名副其实的原始林,别说在黑龙江省是个宝贝,在全国也罕见,这里的林相填补了我国森林分布图谱中“温带针阔混交林向暖温带阔叶落叶林过渡段”的空白。

省地矿专家认为:横头山地质地貌属于“喷出岩”和“侵入岩”二者兼而有之的山体,全省仅此一家,有别于其他地质公园,这种地貌形成于2—3亿年前的火山喷发。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李秀梅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