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举办舆论引导及境外记者服务与管理培训班
2010-08-10 14:16:38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日上午,由中央外宣办、黑龙江省委举办的“舆论引导及境外记者服务与管理培训班”在哈尔滨开课。中央外宣办副主任王国庆就当前国际舆论形势和如何树立新闻意识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报告,省委副书记杜宇新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张效廉主持开班式。

中央外宣办副主任王国庆同志指出,随着信息传播和获取的速度越来越快,以及新闻媒体格局的复杂化,人们思想认识、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公众信息需求的多元化,社会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国际涉华关注的日益聚焦化,当今的舆论引导面临着新的挑战。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手机、小报小刊,以及似乎“专找麻烦”的境外国外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面对新的挑战,政府干部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切实做到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正确对待媒体,正确认识不同媒体的地位、职能和作用,对体制内的媒体要积极引导他们弘扬社会正气,通达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职能。

针对国外记者普遍对中国新闻报道环境不满的现象,王国庆主任提出,一些政府干部的观念有待改变。具备新闻舆论意识,善于同媒体打交道是新时期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善待、善用、善管媒体才能形成一个有利于发展和稳定的舆论环境。

杜宇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央外宣办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表示欢迎,对中央外宣办给予我省外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杜宇新要求,在新形势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舆论引导和境外记者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参加培训的同志要珍惜机会、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有所成。切实改进不符合新时期外宣要求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管理方法,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提高应对各种问题和矛盾的能力。进一步做好我省外宣工作,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张效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这次培训是贯彻省委常委会要求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快更好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重要举措。参会的宣传战线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培训精神,联系各自实际,马上着手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引向深入。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中央外宣办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正荣、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中央外宣办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将分别就“医疗卫生工作中的风险沟通与舆论引导”、“互联网条件下的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做好突发敏感事件舆论引导”和“积极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及对境外记者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作专题讲座,并现场回答提问。各市(地)县党政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省直各部门主要领导、首席新闻发言人共450多人参加培训。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实习生 李晓燕)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