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尔滨70岁以上老年人"五一"起乘公交免费
2010-03-12 14:40:55      来源:新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哈尔滨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轮渡船客运管理条例》获省人大通过,5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实施后,哈尔滨市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敬老优待证》乘坐公交车将一路免费,坐联营车再也不用花钱了。

据了解,过去老年人出行,坐联营公交车总被司机“卡住”,即使出示优待证,也会被要求付半价车票钱,此事长期以来备受社会各界争议。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多次进行呼吁。此次出台的条例对此进行了最终解决。

另外,备受广大家长关心的学龄前儿童普遍身高上涨,身高超过1.2米的学龄前儿童,上车却要购买大人票的政策,该条例也进行了最新修改。条例规定,身高1.2米以上的学龄前儿童可以持户口办理学生城市通智能卡,坐车享受半价优惠。也就是说,身高超标的幼儿园小朋友,也可以和小学生、中学生一样办理乘车卡了。

市交通运输局权威人士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公交线路共有141条,其中联营线路达60条,占到了整个线路的近一半。而哈尔滨市持有《敬老优待证》的老年人,现在达到17万。本条例实施后,意味着全市17万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坐任何公交车都不再付费。这一新政更加体现了政府对老年人、及特殊人群普惠政策的加大。

据介绍,新的条例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免费的人群做了进一步的解析和规定(见表),外地70岁以上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可享受乘车优惠。

5类人市区内免费乘车船

1 持有《革命伤残军人证》和

《因公伤残警察证》;

2 持有《老干部离休荣誉证》的;

3 持有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制发的

《敬老优待证》的;

4 盲人;

5 身高1.2米以下儿童。

来源:新晚报(记者 杨建平) 编辑:邓京荆 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