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首届亚布力两岸经贸论坛在哈尔滨开幕
2010-01-14 13:01:0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首届亚布力两岸经贸论坛在哈尔滨开幕

中国日报网消息:1月13日上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亚布力两岸经贸论坛在冰城哈尔滨开幕。零下30度的严寒抵挡不住两岸经贸合作的热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出席开幕式,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栗战书、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海协会驻会副会长李炳才等分别致辞,副省长孙尧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两岸工商界五百余人参会。

据了解,黑龙江省高度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 经济领域合作不断增强,台资项目已经涵盖了房地产、零售业、农产品林木加工等诸多领域。本次论坛以“龙台两地携手开拓俄罗斯市场”为主题,意在借助哈尔滨至台北空中直航开通的契机,整合台港澳、黑龙江、俄罗斯各方优势,构筑两岸对俄区域合作交流平台,共同研究发展战略,建立合作机制。

栗战书在致辞时说,黑龙江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生产基地和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对俄经贸合作得天独厚,具备地缘、人才、通道、结算等优势。龙台两地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合作基础,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是双方共同的心愿。为此,他提出四点合作建议。一是希望与台商开展农业、旅游等优势产业合作;二是希望与台商开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信息等新兴产业合作;三是希望龙台携手开展对俄经贸合作,实现龙台俄三方共赢;四是希望建立龙台长效互动合作机制。

郁慕明说,台北--哈尔滨直航的实现使黑龙江与台湾的联系更加直接、紧密与方便,两地的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具备了更好的条件。这次论坛的举办,说明两岸在经贸合作上有了由南往北全面推进,双向交流。

海协会驻会副会长李炳才表示,二00九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形成良性互动,两岸制度化协商稳步推进,十二项协议相继签署,陆资入岛达成共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已实现。 亚布力两岸经贸论坛的举办,将为两岸企业合作共同开拓东北亚市场创造条件,希望台商能找到新的投资发展机会。

孙尧副省长在做主旨发言时深情款款地告诉与会嘉宾,黑龙江的农业可以称之为“大”,每年的粮食产量占全世界粮食交易市场交易总量的1/9, 并且由于地处高寒地带、黑土地肥沃、昼夜温差大等因素使得黑龙江生产的农产品最有可能接近绿色食品的标准,但是目前大量粮食还处于原始粮食状态,缺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另外,由于地缘优势,中俄贸易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他真诚的希望龙台两地工商界广泛开展各项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龙台双方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包括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台湾科学工业园区同业公会签订合作协议;哈大齐工业走廊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华海峡两岸人力资源与科技产业协会签订联合进行企业科技管理与技术人才培养协议;黑龙江省商务厅与台湾工业总会签订合作备忘录;黑龙江省节能减排协会与台湾中华和平节能减碳联盟签订共同进行节能减碳合作协议;黑龙江省杂技团与中华文化经济统一促进会签订冰上杂技赴台湾演出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记者 李安娜) 编辑:邓京荆 杨弋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