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一高两化”引领经济转型新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4-20 14:19:08
分享

三门峡市实施“四大一高”战略以来,该市位于上海浦东的研发中心的电动汽车龙头企业速达集团就一片繁忙,按照“打造为国家和民族争光、争气品牌”的目标,依托速达集团电动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研发人员正加快推出速达纯电动汽车新车型。这是该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一个典型。实施“四大一高”战略,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成为引领该市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和着力点。2012年,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42.8亿元,同比增长32.1%;新上高新项目90个,占新上项目总数的34.1%。

该市今年确定“一高两化”重点在建项目16个,总投资42.3亿元,围绕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抓好速达电动汽车、年产600吨丙尔金生产能力建设及双面光铜箔、生物酶、金属镓等项目达产达标。全市“一高两化”龙头项目实现突破,对引领经济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速达电动汽车经过几年探索,已具备整车生产能力,主体厂房正加快建设,生产线预计年内基本建成。恒生科技公司抓住国家要求淘汰含有毒有害氰化物电镀工艺的机遇,积极扩大生产规模,目前二期150吨生产线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正式投产,2014年将达到600吨生产能力。骏通公司多轮驱动特种车辆项目加快推进,年产1万辆整车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

该市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培育高新企业,企业研发能力明显增强。2012年,仅科技部门从国家、省争取到各类项目到位资金就达4782万元,争取到省级重大科技专项2个,实现重大突破。重点实施了一批国家863项目等,攻克了金属镓提取、冷鲜牛肉制品等核心技术。该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2家,带动高新领域企业达72家。目前,该市拥有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达到1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规模以上企业省市各类创新平台达70家。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提高技术开发能力和产品科技含量,获得了市场主动权,提高了竞争力。(记者马守国 通讯员吴文峡)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