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循环经济“吃干榨净”废弃资源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4-17 09:43:24
分享

废弃的粉煤灰、硫酸渣用来生产水泥,焦炭末加工石墨电极,余热转化为电能、就连以前白白流掉的废水也处理成生产用水重新使用......听说河南省汝州市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一次次实现了变“废”为“宝”的神奇,近日,记者前往省级产业集聚区——汝州市汝南产业集聚区探个究竟。

绿树成荫,花草环绕,高耸的烟囱飘着经净化后达标排放的轻烟。走进汝州市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眼前所见,一改过去污水横流、粉尘飞扬、浓烟弥漫的景象。

在该企业生产神经枢纽——中控室的墙壁上,十几台电脑正显示车间的生产运行情况。进入生产线的尾矿石、粉煤灰等,经过磨粉、选粉机筛、煅烧,再经过制备工序,生产出成品。工作人员介绍,进去的是废料,出来的是水泥制品。

“我们现在装备两条新型干法生产线,一天能处理粉煤灰、硫酸渣、炉渣等废弃物1000余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热、废气合并后,进入建成的余热发电机组发电自用,年节能1万吨标煤,是循环经济让公司逐步发展壮大。”生产处李处长如此说。

近年来,该公司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充分利用当地企业产生的废弃资源变废为宝,有效降低了成本,保护了环境。目前,公司正加大热电联产技术改造力度,已与瑞平电厂、煤焦化公司、铸钢厂等企业积极转变观念,创新技术,开拓市场,走上热电联产的发展之路,已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循环经济典型。

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的成功,增强了汝州产业集聚区其他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该市焦化厂、电厂生产出的焦炭、电力、煤气和其他副产品用于铸钢、烧制陶瓷和生产化工产品,大量的电厂炉碴作为重要原料供应水泥企业,煤气供应给城镇居民使用,煤矿开采产生的大量煤矸石用于生产空心砖等新型建材。汝州市朝川焦化主动走规模经济和循环经济之路,形成了采煤―洗煤―炼焦―煤化产品―煤气发电产业链条,被中央媒体称为“朝川模式”,真正实现废弃资源的“吃干榨净”。

在汝州产业集聚区郑铁三佳公司,记者感受到该公司强烈的现代化气息,入驻园区的是中国高速铁路无砟轨枕、轨道板生产基地。副总马旭东告诉记者:“依托临近瑞平电厂废水、废气,我们采用清污分流与制盐冷凝技术,加以循环利用。同时,引进螺杆式变频空压技术,每年可节能30%以上,每月可节电11000多元,基本上实现零排放,环保、节能使我们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汝州产业集聚区现已入驻发展循环工业项目100多家,形成了煤—电、煤—焦—化工、煤—电—铸钢件、煤—煤矸石—新型建材等12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去年又被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城市”称号。

据统计,2012年汝州市经济总量以超过10%的速度递增,而全市污染负荷却在快速下降:每年可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硫和300多万吨废弃物排放量,节煤100多万吨、节水1000多万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3亿余元。

“过去,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无法利用产生的废物、废水、废气、废热,现在,经过改进技术,互相联产将以前不用的废弃资源加以综合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汝州市产业集聚区负责人说。

随着汝州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快速健康发展,该市将按照国家产业政策,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生物工程、机电一体化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放在突出位置,逐步发展成一个集发电、供热、煤气、秸秆、沼气等资源高效开发、多元发展的综合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炜 毕清海 )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