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在“两化”融合中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3-20 13:52:11
分享

“我们刚刚又上了一条高科技的生产线,通过电脑对整个生产工艺进行控制,生产出来的每个产品误差都不会超过0.1毫米,这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地位。”河南省固始捷盛达新能源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有介绍道。固始捷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海上风力发电机、高铁等专用配件生产的进出口企业。近日,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这里生产的每一个配件都有一百多斤,但是通过信息化、自动化的应用,这些看起来笨重的配件铸造和机械加工,实现了精细化生产。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半年来,固始县产业集聚区在发展过程中,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举措,着力提高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在主导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在固始居一机械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杨耀武还拿起公司生产的一件产品介绍说:“仅这样一个小阀门的阀杆就拥有五项国家技术专利。”他告诉记者,以前做产品设计,光图纸就要摆一屋子,现在在电脑上操作,方便多了,而且经济效益有了很大提高。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今后,我们将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提高工业发展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信阳市委常委、固始县委书记焦豫汝说。

为了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固始县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围绕全县的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线搭桥;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在生产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提高自动化、智能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捷盛达新能源材料、科强电子、居一机械制造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机械制造企业先后扎根固始县产业集聚区。截止目前,固始县产业集聚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有36家,其中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共有15家,占主营业收入的55%。投资达7.2亿元的新能源电池和生物质热电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投资12亿元的广东明阳生物质风电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等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固始县产业集聚区的科技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都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刘倩)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