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河南对台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2011-10-07 17:44:5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不断深化新形势下的对台文化交流工作

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下,加强豫台文化交流,意义十分重大。通过举办各项文化演出、艺术交流,共同推进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的传承与发展,以交流推动合作,以合作促进融合,以融合增强认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0年承办文化部对台文化工作专题会议。根据文化部工作安排,去年2月24日,“文化部对台文化工作专题会议”在河南省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文化交流工作的意见,通报了2009年对台文化工作情况及2010年总体工作思路。 积极参加“2010台中县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根据文化部安排,去年4月8日至17日组派嵩山少林寺武僧团一行20人赴台湾参加“2010台中县大甲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共演出9场,并与当地的学校进行了交流,受到台湾各界的热烈欢迎。此外,还参加了大甲妈祖节的有关活动,并就地方文化场馆建设、公众文化服务等议题等进行了座谈。台中县县长黄仲生、文化局局长陈志声等有关人士及当地观众都对他们的演出给予高度的评价。

成功举行“第七届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理论研讨会”。去年4月15日至22日,由河南省文化厅和台湾豫剧团、台湾中华戏剧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台湾举行,河南省组派的高校、艺术院团等单位的17名专家学者赴台参会。会议围绕河洛文化与豫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华民俗及戏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研讨,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两岸豫剧艺术的交流和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一提是“第八届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论坛”,已于今年9月27日在郑州顺利举行。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文学系讲座教授、台湾大学教授曾永义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中原河洛艺术文化对台湾的影响。他说:“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原河洛文化在历史上曾三次传入中国南方,豫剧经由福建传入台湾,对闽南戏曲形成了深远的影响。”

组派河南省戏曲访问团赴台交流。今年5月3日至10日,以河南省曲剧团为主体、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组成的河南戏曲访问团应邀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湾戏剧学院和台北县文化艺术中心演出《阿Q与孔乙己》,并深入社区广场交流演出;举办戏剧理论讲座,介绍河南省戏剧发展状况和理论研究成果等;与台湾戏剧学院、艺术大学进行了院校之间的交流,签署合作意向,建立长期交流渠道。这是该省曲剧第一次在台湾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成功举办“两岸戏剧展演周”。去年9月6日至9月13日,为期七天的“两岸戏曲展演周”圆满成功举办。这次演出方式灵活,剧目丰富,两岸艺术家既互相观摩、各自献艺,又联袂演出、同台竞技,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利用多个剧场滚动装台,多个剧团互相支持、交替出演的方式,克服了演出剧目多、装台时间紧等困难,在郑州、平顶山两地共演出5场大戏,两岸艺术家共同努力、默契配合、倾情呈现的艺术盛宴,取得了丰硕成果,观众如潮,反响强烈。其中,省豫剧二团演出了《台北知府》,拉开了“两岸戏曲展演周”的序幕,一下子把河南和台湾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引起台下两岸观众的共鸣。台湾豫剧团在平顶山新城区会议中心演出的轻喜剧《秦少游与苏小妹》,也是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剧场气氛异常热烈。“两岸梨园情——海峡两岸2010戏曲名家中秋演唱会”则把这次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携台湾豫剧名角萧扬玲及台湾豫剧新秀刘建华、张瑄庭、谢文琪,和大陆戏剧名家一同向观众展示了豫剧的风韵和魅力,两岸艺术家同台献艺,共唱中秋团圆,为观众呈现了一台高水平的戏曲盛宴。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由台湾豫剧团和省曲剧团合作演出的豫剧《约/束》是本次展演周的压轴之作,是两岸艺术家根据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共同创作改编的一部创新豫剧,涵容东西方戏剧精神,运用中国传统戏曲之美诠释了莎剧原著的精义,给观众留下深刻、美好的记忆。同时,在河南省观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称赞,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河南省委卢展工书记带领省委常委班子领导观看了演出。

继续实施“两岸互派戏剧艺术人才培训计划”。为继续帮助豫剧在台湾的发展,从今年春季开始,他们就陆续派戏剧专家赴台湾开展教学辅导,3月、4月份,省豫剧一团作曲张廷营、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石磊等戏剧专业人员赴台湾进行2个月的豫剧作曲、配器、编导及教学工作;今年10月-12月,又和台湾豫剧团互派4名教师和学员进行学习,实施“两岸戏曲人才交流培训计划”。

司法交流推动海峡两岸和平进程健康有序发展

近几年来,海峡两岸司法实务部门间的互信与合作,加深两岸学术界的沟通与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更好落实,使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秩序井然有序,保障两岸人民权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有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

由中国法官协会、河南法官协会、郑州大学法学院,与台湾法曹协会、世新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法学学术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的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仲裁员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台湾大学、台北大学、世新大学、台湾警察大学等两岸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大约有5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这是海峡两岸司法高层次法学学术研讨会,是两岸司法交流与合作的延伸,也是海峡两岸司法进程的延伸和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延伸

。在研讨中,两岸司法实务界、法学界的同仁围绕两岸刑事诉讼实务及少年审判;民事诉讼实务及知识产权法制;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来自两岸法律实务界、学术界的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多位专家分别主持,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通过研讨,两岸法界增进了了解,增强了互信,深化了合作,加深了友谊,在不少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几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法官协会,台湾“最高法院”,台湾法曹协会等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两岸关系快速发展,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两岸的司法交流与合作亟待进一步加强。两岸法界人士应当积极作为,因应两岸和平发展的形势和民众的关注与期盼,共同努力,推动各项相关法律问题的妥善解决。为此,要高度重视并共同加强两岸司法界的交流与合作;高度重视并共同研究两岸经贸、民生领域的相关法律问题;高度重视并共同推进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的全面落实。

在两岸关系形势良性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氛围已基本形成,豫台两地交流交往也将日趋热络。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及河南持续不断对岛内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给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一带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原经济区建设不仅是河南的机遇,也将是台湾的机遇。面对豫台经贸合作的黄金发展期,河南有着完善的工作设想与规划。充分利用河南的资源优势和现有基础,借助经贸洽谈和台商中原行这个平台,展示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对台工作大省的风采和潜力,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原文化和河南经济建设的深入了解,促进豫台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河南、认识河南、投资河南、扎根河南,推动豫台两地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愿台湾同袍常回家看看,现在家乡环境优美,政通人和,热情好客的家乡人欢迎台湾同袍回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大展宏图。我们也期待着海峡两岸早日统一,台湾早日回归祖国。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张雷龙)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