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河南对台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2011-10-07 17:44:5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年来,河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紧密联系河南实际,充分发挥河南人缘、文缘、地缘优势,抓住机遇,拼搏进取,寻求突破,探讨河南与台湾在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经济合作持续深化,豫台交流逐步扩大,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以及法制建设等,入岛宣传稳步推进,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有效地服务了全国对台工作大局和中原崛起以及中原经济区建设,成为河南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抓手。

注重实效,对台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按照中央对台经济工作方针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外开放工作的要求河南着力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豫台经济合作的突出问题,努力在建立豫台合作机制、扩大豫台合作规模、拓宽豫台合作领域、提高豫台合作质量上下功夫,促进了豫台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和发展,使河南与台湾在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迈上正规化、法制化,向着健康稳妥的方向发展。

对台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要求,近年来,省、市领导亲自率领经贸考察团,先后赴台湾岛内及福建、广东、上海、深圳、昆山等地区开展经贸洽谈活动。各级各部门按照服务台商投资计划要求,整合招商活动,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项目招商、园区招商、活动招商、小分队招商,全方位开展对台经贸合作与交流。

“2010河南台湾月”活动期间,在“豫台农产品展暨豫台农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豫台经贸合作洽谈会”上,1500多名台湾商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人士参加活动,促成了189个合同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95.4亿美元,其中台商投资73.2亿美元。大招商引来金凤凰。近年来,台湾大企业纷纷落户河南,投资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的有105家。特别是富士康集团落户河南,标志着河南已经具备了接纳国际国内产业战略转移的能力。富士康科技集团与河南省有关方面一次性签下包括现代农业科技、锂离子电池、触控屏(电子零配件)、现代物流、人力资源培训等多个领域的18个项目的合作协议,河南与富士康集团的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

除富士康外,投资15亿美元的台资企业美国亚一开发投资公司、投资17.3亿美元的台湾百威国际生物有限公司等台湾知名企业也纷纷落户河南。今年4月,平顶山与台资企业上海博易集团签订协议,在汝州市兴建“汝州温泉观光医疗主题园区”,首期投资38.6亿元。在6月份郭庚茂省长率团开展的“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活动中,经贸方面共签订合同项目72个,投资总额约83亿美元,项目涉及20多个行业。

豫台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截止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742家,合同利用台资98.3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0.1亿美元。在河南的台湾知名企业有:富士康集团、台塑集团、蓝天集团、统一集团、顶新集团、正林集团、晶诚科技,河南籍台商王任生先生投资的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河南籍台湾教育家王广亚先生投资创办的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成功学院等。台资企业已成为促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富士康落户郑州,对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承接国际国内产业技术转移都具有重大意义。

台湾大企业、大财团积极入驻河南省并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一些在豫发展较早、较快的企业不断追加投资、寻求企业的新发展。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开业十多年来,已由郑州市人民路的一家店,发展到遍及全省大部分省辖市的近二十多家分店。台胞王广亚先生在新郑建成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在校生达15000余人;在巩义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兴建的郑州成功大学在校生达5500余人。台湾台塑集团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的“南亚塑胶工业(郑州)有限公司”管材生产项目投产后效益显著。台湾“统一”和“顶新”两大集团不断追加投资,角逐中原市场;顶新集团表示,今年将在河南省进行3亿美元的投资;统一集团将投资2.5亿美元,在河南省漯河增建新的生产车间。台湾晶诚科技(郑州)有限公司斥资10亿美元生产的8寸晶园芯片产品畅销海内外。台塑集团在洛阳孟津拟投资6×60万千瓦的发电项目,第一期2×60万千瓦机组已并网发电。

豫台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豫台金融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2010年11月,郑州成功举办了豫台金融高峰论坛。在论坛期间,河南省省政府金融办与台湾有关方面签署了《河南省设立30家村镇银行合作意向书》、《豫台金融人才培训框架协议》;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台湾第二大银行)拟投资20亿左右人民币,在豫设立30家村镇银行并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这也是豫台金融首度开展合作,对加快豫台两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豫台农业合作全面展开。河南借助第八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平台,精心设计的“豫台农产品展暨豫台农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吸引了台湾6个农业代表团、75家农产品生产企业、100家参展商参加,共达成7个农产品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131亿元人民币。豫台生物科技合作再结硕果。美国亚一开发投资公司(台资企业)投资建设的生物科技产业园,将按照国际化、产业化、生态化标准,以生物科技为核心,在河南省重点培育生物高技术产业集聚项目。

台商投资园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河南通过完善对台经济工作数据库建设、强化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功能、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台商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和示范带动作用,引进台资大企业、大项目入驻园区。同时,豫台农业合作园区实现新突破。今年6月,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河南焦作修武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我省首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已与台商签订了总投资额近4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台资企业美国玮伦鞋业集团是西半球最大的鞋业制造商,目前已有10户核心企业转移到周口;国际食品加工知名企业徐福记生产基地落户河南省驻马店市,河南徐福记将逐渐代替广东东莞生产厂的地位,实现中部战略转移。台资企业已成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两转两提”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台资企业的服务力度。为支持在豫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台资企业做大做强,河南成立了由22个省直相关单位组成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意见》,编印了《台商投资手册》和《河南省台商投资园区情况简介》,广泛开展台资企业大回访活动、“法律进台企”和银企联谊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与此同时,历时一年半的台商投诉无积案活动取得初步成效,通过在河南全省开展“台商投诉无积案”活动,全面排查了全省台商投诉的历史积案和存在的苗头隐患,并在全省建立了处理台商投诉案件的长效机制,大部分台商投诉案件得到圆满解决,一些历史积案得到很好的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