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采血队中的“献血状元”
2011-09-29 15:15:3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孙西孟说每周下乡的时候,因为一周只去一次,献血人比较集中,那时候忙起来都顾不上吃东西。到冬天了,早上六点半就要出发,中午随便吃点,下午三四点才能赶回单位。可是每次看到一家人,家长领着孩子,或者兄弟姐妹一起,排着长长的队来献血,就觉得很感动,“自己的辛苦也算不了什么”。

其实,孙西孟不只是个勤奋的采血工作者,更是个献血“英雄”。

从19996年到2010年,14年间,孙西孟献全血4次,累计1500毫升;献成分血更是达到144次。2004年,孙西孟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得了这个荣誉,献血中心的人都叫他“献血状元”。

孙西孟说自己差不多一个月献一次,都献成习惯了。每年的大年初一,孙西孟几乎都是在献血中心的采血工作室度过的,他说:“过年的时候献血的人少,但用血都是急用,多一袋就多一份保障!”

2000年,省血液中心开始采集成分血。可是采成分血时间长,又是新生事物,献血者不了解,都有顾虑。孙西孟就理所当然成了“实验者”,这个“实验者”也从2000年做到了2010年。

孙西孟本想将他的献血事业进行到底,但是按照国家规定,满55周岁就不能献血了。

去年9月28日,也是在孙西孟55岁生日前三天,他又到血液中心的机采成分室献了最后一次血。“算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吧”,他说。

虽然现在孙西孟不得不“戒掉”献血这个习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鼓励身边的人参与献血中来,“我认识的,都会鼓励他们去献血”。顺带着,孙西孟还会科普一下献血方面的知识。

“献血不仅没有害处,而且对身体有益”,孙西孟一脸认真地说,“像胖一点血脂浓的人,献了血还会感觉很舒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向明超 刘祥瑞 实习记者 袁金城)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