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采血队中的“献血状元”
2011-09-29 15:15:3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采血队中的“献血状元”
 
2011年9月22日,56岁的河南省血液中心职工孙西孟在采血现场。 (向明超摄)

他是采血分队的队长,更是血液中心的“献血状元”。14年里,他献血近150次,献血量合90000多毫升。

9月22日, 不同于网上公布的8点半开始献血,不到八点,孙西孟就带着他的采血队来到了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早早开始采血点准备工作:车里边的设备要整理,车外边的帐篷要撑开,桌子椅子要放好,孙西孟都少不了唠叨几句。

孙西孟是河南省血液中心一科的带队队长。采血车上工作人员加司机一共9人,孙西孟还算是个小领导, 只不过他并不直接参与采血,而是负责献血者采血前的咨询和登记工作。

拿出一摞献血登记表,还有一小盒笔放在桌子上,正正头上的帽子,孙西孟坐下来,等着为前来献血的市民登记。

“以前献过没有?昨晚上有没有喝辣酒?睡眠好不好?”过来一个要献血的,孙西孟都要一一询问。孙西孟说话很快,一句跟着一句,几乎没有停顿。往往对这位献血者刚解释完,那位献血者又来了。

不停地说话让孙西孟的嗓子听着有点哑哑的,他说,都习惯了。有时刚歇一下,还没顾上喝水,献血者来了,孙西孟就又开始解释了。

“献血有很多要求,各个方面的都要问得细致,来一个人就得跟他解释注意事项,尤其是第一次献的人”,孙西孟说。其实,孙西孟问的问题,在登记表的注意事项里都有。只是夹在很多问题里,献血者很难一眼看到,“他们不一定看得细致,还是直接问更有效果”。

听着孙西孟用哑哑的嗓子跟不断前来的登记者解释,很难说这份“嘴皮子”工作清闲。

到中午,采血队的采血工作就基本结束了。“因为中午大家可能吃了油腻的东西,就不能献血了”。这时,孙西孟和他的采血队都可以歇歇。

一上午下来,孙西孟统计了一下,共采血了131人,共计采血量35800毫升。采血情况还算乐观,孙西孟说起话又有劲了。

“今天其实不累,算轻松了。昨天在登封一天就采了260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