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河南以"铁的手腕"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11-07-17 14:05:1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以
 
新闻发布会现场(向明超 摄)
 
17日上午,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就河南将继续推出八项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客商权益的具体举措进行了发布,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省商务厅副厅长宋国卿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大招商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作出了开展大招商,"一举应多变、掌握主动权"的战略决策。今年初,为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八策并举"重大举措,把深入推进大招商作为"八策"之首,目的就是以开放招商破难题、带全局,确保"十二五"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与此同时,我们一手抓招商、引商,一手抓安商、富商,全省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对外来客商吸引力持续增强,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招商引资成果。去年,河南省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1265个,投资总额超过5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2.5亿美元,增长30.2%,居中西部第一;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743.4亿元,增长24.6%。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连续成功举行了豫京津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豫沪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河南-港澳经贸交流活动、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经贸交流活动、中国(河南)-东盟合作交流洽谈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共签约项目605个,合同金额超过37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1亿美元,同比增长41.94%,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925.2亿元,同比增长40.1%。投资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了大招商的深入开展,河南省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近两年成为河南省历史上来豫客商最多、签约项目最多、招商成效最大的时期,为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招商引资是"动力源",优化环境是"生命线"。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留商的良好氛围,经研究,河南省将继续推出八项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客商权益的具体举措。

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在不违反国家法律和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名称变更、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者名称变更、外商投资企业法定地址变更和香港、澳门演出经纪机构在内地设立分支机构等事项的审批。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除限制类投资项目外,所有国家下放省级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或委托省辖市、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直管县。对已设立外资企业的非实质性变更事项,探索采用电子报送材料和表格化审批程序,建立完善网上审批管理系统,提高行政效能。

二是重大项目审批提前介入,可先办后完善。对纳入省政府督查的项目,审批前由商务、工商、外汇管理等部门提前介入,搞好政策咨询、沟通协调等服务。对全省特别重大的外商投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实行先办理后完善的特别流程,提高工作效能,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三是推广联审联批制和无偿代理制。对重大投资项目,加强部门间协调,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由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由分散办理变为集中协调,由被动受理变为主动办理,加快审批速度。在全省深入推广无偿代理制,扩大代理范围,不仅代理外商投资项目,也代理省外客商投资项目。对外来投资项目免费提供全程服务,无偿代办项目名称核准,项目核准或备案,合同章程核准或备案,工商、税务、外汇、海关、检验检疫登记备案等手续。加强培训,提高代办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保姆式、贴身式服务,有效降低客商投资成本,最大限度方便客商。

四是关口前移,主动服务。对企业不轻易说"不",凡是能够办理的立即办理;没有明令禁止的积极办理;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办理。对外来客商服务关口前移,积极开展外来投资企业回访活动,变"坐等企业上门"为"主动登门服务",不仅调研走访已在河南省投资的大企业在建项目,还要登门回访投资方总部,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和困难,集中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政策落实、承诺兑现、要素保障、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外地客商驻豫机构联谊会等商协会的作用,加强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增进感情友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西藏超越“不变”的进步
广大干部群众畅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