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白君堂:改进高职育人模式 提升职业核心能力
2011-05-23 15:23:0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白君堂:改进高职育人模式 提升职业核心能力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白君堂在高校论坛上讲话。(常城 摄)

日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白君堂荣获全国第一届职业核心能力优秀院校长。白院长始终坚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质量技术监督人才的办学定位,不断完善育人模式,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和锻炼在校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核心能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育人之路。

据了解,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是目前国内较早以培养质量技术监督类人才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该院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课题“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实验与研究,将教育部职业核心能力项目引进该校,先后在该院食品与化工系、建筑工程系等四个系选定20个班级作为试点班,开展“自我学习能力”的教学实验,取得阶段性成果,打破素质教育停留在理论层面研究范式,实现了素质教育的全面丰收。

破解“用的没学,学的没用”的难题

目前,全国高职院校有2000多家,传统的教育模式让很多学生都感到“用的没学,学的没用”困惑。如何破解“用的没学,学的没用”的难题,让高职毕业生受欢迎、有作为,成了很多高职院校生存发展的“哥德巴赫猜想”。带着这样的问题,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的领导先后到武汉、成都及省内同类院校考察取经,学习他们在素质教育方面好的做法。同时,围绕“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和“如何培养优秀人才”的主题,在该院师生中开展素质教育大讨论。通过讨论,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全院上下普遍认识到,高职院校学生入校“文化课”分数较低,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方法也不尽得当,自律、自育意识不强。要把学生培养成符合现代化建设需要,能够建功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强化和提高专业素质的同时,尤其需要全面培养多种非专业素质。于是,学院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工作规划,明确了思路重点,专门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实施意见》,成立了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广泛动员,各尽其职,迈开了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的探索步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国家质检总局征求《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修改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