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中国历代传世名画高仿精品在河南大学展出
2011-05-15 15:25:0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历代传世名画高仿精品在河南大学展出

河南大学师生在欣赏仿制《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

中国历代传世名画高仿精品在河南大学展出

河南大学师生在欣赏仿制《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5月13日,这些高雅绝伦的宋代传世名画亮相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展厅,吸引了大批绘画书法爱好者的围观。被竞相围观的作品当然不是真迹,而是“中国历代传世书画高仿精品展”上以假乱真的高仿印刷书画艺术品。旧时王谢堂前“画”,而今却“展在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本次为期三天的作品展由河南省文联、开封市政府、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展出了包括《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洛神赋图》等在内的中国历代名画高仿精品146幅。这些绘画书法艺术精品历经时代的更迭,往往被深藏于各大博物馆、美术机构,人们难于一睹它真实的“芳容”,而高仿复制品将让这些珍藏深宫的艺术品有机会飞入平常百姓家。

在“两宋传世名画高仿真专场”展厅里,《清明上河图》“以假乱真”地出现在画展上,吸引了众多观赏者驻足。仿品画风质朴、描绘细腻、设色古雅,呈现出鲜明的宋画风范。画作通过实物扫描、图像处理、色彩管理及质地还原等技术将真迹按照原大、原样、原色复制,笔式机理、墨色晕染表现精准,作品质感、韵味与原作相同,并将原作中的某些缺失部分进行精细的修补,从而真实再现了原作的艺术风貌。观赏者可以充分体验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领略精准还原、完美再现原作的风貌、墨韵、意境的奥妙。

据介绍,在展出的作品中,山水画最为突出,宋代画作的水墨风格法空前发展,完全脱离了隋唐以来“先勾后填”的方法,出现了讲究笔墨韵味的皴、擦、点、染等技法程序,山水画造景重造化、重理性,审美特色逐渐转向人文精神。

河南大学是“中国历代传世书画高仿精品展”河南巡回展的第一站,作品展旨在宣传厚重的河南历史文化,充分挖掘中原文化资源,彰显中原文化优势,增强中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文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许诺 梁晨菲)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严打食品非法添加 京沪浙粤等地纳入政绩考核
高层今年将出台对市委书记市长重点管理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