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三问——来自冀豫湘粮食主产区的调查

作者:冯华 颜珂 曲昌荣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08 15:36:52
分享

三问生产:

今年有啥新变化?

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专业服务队等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兴起。但大户仍感资金周转难,盼金融支持加力

走进衡阳县安邦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育秧工厂,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董事长刘安辉告诉记者,公司的育秧工厂大棚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再过一个多星期,这里的秧苗将被送往与安邦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农户手中。

按照“公司+农户”模式,安邦公司提供从农资到农业生产全流程的“套餐式服务”,57岁的青村村民廖俊良,就是为安邦公司“代管”土地的大户之一。他从公司接管了110亩地,廖俊良每年每亩地交给安邦公司498元费用,享受从农资到机耕、机收等全套服务,粮食再由安邦公司收购。廖俊良种的是一季稻,去年亩产1100斤,每亩纯利润400元。“吃公司‘套餐’,我们基本不用操心。”廖俊良说。

记者发现,今年的春耕,不只生产组织变得更加有序,科技服务也正越来越给力。

河北省永年县的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区内,绿油油的麦田里却看不到多少农民,取而代之的是几台大型自走式喷防机和专业的植保队员。在讲武乡小北汪村的地头上,华翔粮食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郝科向说:“用这种喷防机,一台机器一天就能作业150多亩,原先靠肩背式喷雾器,一天只喷20—30亩!”

而在距此不远的永年县大北汪农技推广区域站,站长乔光民正忙着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系统和智能精量配肥机为前来查询施肥配方的村民们“开方”。“哪个村的?”“地在村庄哪个方位?”“多少米?”在问清村民耕地具体位置后,乔光民一点确认,一个精准的测土配方生成了,再一点“打印”,一个方子开出来了。

种田省心省力的同时,一些种粮大户的烦恼却仍不少。

安邦公司直接流转的土地已达25万亩,业务范围已扩展至湖南长沙、湘潭、益阳、永州等地市。但当前土地流转所遇到的一些瓶颈,仍然让刘安辉很忧虑。“一是土地经营权尚未确权,二是农户间代耕代种的多,这些都影响了土地流转集中。”

衡阳县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衡阳县全县耕地流转面积为50.32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量的60%。这其中,农户之间代耕代种、互换护送占了土地流转流向的很大一部分,种粮大户流转的耕地只有流转总面积的16%。

种粮大户资金周转难的老问题,也依然存在。“春耕机械一动,起码需要100万的启动资金。”刘准说,以往都是自己找亲戚朋友借,或通过民间融资,仅利息就是一笔不低的支出。

河南项城国福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年国福也深受资金困扰。“现在从国有银行贷款对于合作社几乎不可能,而在信用社贷款合作社的待遇和普通农民一样只能小额贷款。”他说,上一次跑了三个月,又在镇书记和镇长的协调下才贷到购买大型农机的资金。

同时农田水利问题也是一些合作社头疼的问题。年国福表示,现在合作社扩大的速度远快于基础设施的跟进速度,希望国家能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合作社良性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