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三问——来自冀豫湘粮食主产区的调查

作者:冯华 颜珂 曲昌荣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08 15:36:52
分享

又是一年春耕时,在希望的田野广大农民开始了辛勤耕耘。在“九连增”的高起点,粮食继续丰产,打好春耕生产第一战尤其关键。今年春耕有哪些新变化?农民兄弟有哪些新期盼?农民种粮劲头还足吗?日前,记者赶赴河北、河南、湖南的春耕生产一线,走访农民、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倾听他们的心里话。

——编者

一问政策:

补贴到位了吗?

补贴打进“一折通”,调动散户种粮积极性。种粮大户盼扩大补贴试点范围

“今年的补贴都上折了,每亩四项补贴加起来128.6块,与去年一样多。”问起种粮补贴,正在为麦田里浇水的河北省永年县正西村民朱改高兴地说。

永年县农牧局局长申建民介绍,全县各项惠农补贴实行的是“一折通”,全通过存折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通过对农民直补,调动了他们的种粮积极性,最为突出的粮食面积增加了。

“100来块钱不是个大数,但感觉国家还惦记咱农民,心里热乎乎的,现在种粮收益不高,还希望补贴力度再大些。”朱改说。

在湖南衡阳县西渡镇,财政所所长彭小平眼下最忙的活是对全镇粮食补贴基础数据“再摸底”。“国家补贴已经到位,但今年县里要新建一个粮食补贴发放系统,数据核实、录入等工作还没做完,大概在4月中旬左右,补贴会发到农民手中。”彭小平说。

“双季稻补贴今年增加到了58.87元。”衡阳县副调研员付湖北算了一笔账:种双季稻的农民,今年可拿到手的补贴是每亩182.97元,如果只种一季稻,是109.1元。

“双季稻与一季稻的补贴差额明显拉开,就是鼓励农民种双季稻。”付湖北说。不过,对于种粮大户而言,这笔补贴只能算是小钱。

西渡镇梅花村种粮大户刘准,今年流转耕地面积5500亩。根据政策,能享受国家补贴的只有自家的4亩8分地,每年补贴几百元。刘准坦言,现在的补贴是普惠制,很难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相较而言,县财政对种粮大户每亩150元的补贴,对他更具吸引力。

衡阳县农业局局长黄明成说,“为调动种粮大户的积极性,今年预计补贴3000户大户,实际面积不少于10万亩,补贴发放金额预计可达1500万。”

觉得种粮补贴不“解渴”的大户,不只刘准。河北永年县讲武乡小北汪村种粮大户武越峰也是有同感。他今年流转承包土地350多亩,但这粮食补贴都由被流转户领取。

武越峰说:“听说有的地方试点给种粮大户补贴政策,盼望能扩大范围,鼓励土地向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组织集中,这样既有利于农技普及推广和农机化作业,又能增加种粮大户的规模效益,调动种粮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