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考古出土古人类牙齿化石 揭秘栾川人之谜

作者:李运海 来源:大河网
2013-03-18 09:20:35
分享

二是“栾川人”是否曾经在这个家生活过?

李占扬认为,从目前的发掘结果看,很可能没有古人类在此生活过。他说:“这次发掘,发现有大量的鬣狗粪化石,说明鬣狗在洞中生活过。这种动物个大,食肉,主要生活在中更新世时期,如今在非洲还存在。鬣狗在洞中生活过,古人类就不太可能在洞中与鬣狗同期生活过。同时,洞中也没有发现古人类生活的遗迹。”

古人类的牙齿是如何进到洞中的?专家认为一种可能是动物吃了古人类后遗留下来的,另一种可能是随流水灌进洞的。李占扬说:“因为目前只发掘一小部分,还有大量的堆积化石没有发掘。同时,这些堆积的化石,也可能不是一个时代的。因此,目前还不能判定‘栾川人’在这个洞生活过,也不能完全判定这个洞没有古人类生活过。”

在专家们看来,孙家洞遗址的考古发掘只是刚刚拉开序幕,仅发掘了3平方米,就出土了这么多有价值的东西。未来随着发掘和研究的深入,这些谜团也许都会一一得到破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