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考古出土古人类牙齿化石 揭秘栾川人之谜

作者:李运海 来源:大河网
2013-03-18 09:20:35
分享

3月17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他说:“在孙家洞遗址中出土了不少动物的化石,这些是北京周口店遗址常见的种类。此外,这些化石的丰富程度和保存完整程度都和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出土的化石类似。通过这些,基本可以断定孙家洞遗址与周口店遗址处在同一个年代。”

李占扬认为,“栾川人”的发现意义重大,前推了中原地区古人类生存的历史。它是在河南境内首次考古发掘出土的直立人化石。在此之前,我省曾经发现了“南召猿人”和“许昌人”,但“南召猿人”是从老百姓送给文物部门的化石中挑出来的,之后在发掘中没有再发现古人类化石;“许昌人”是河南境内第一个发掘出土的头盖骨化石,是直立人之后的早期智人化石,所属年代距今8万~10万年。“北京人”的最高测年为73万年,“栾川人”的测年可能不晚于“北京人”。如果这样,中原地区有古人类生存的历史就大大前推了。

李占扬说,“栾川人”的发现,对研究东亚地区人类的起源、演化及早期人类对生态环境的适应等均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出土了几十种脊椎动物化石的孙家洞遗址,有望成为中国境内重要的动物化石群之一,不仅对研究中更新世时期中原地区动物群的种类及特征有着重要作用,而且也为动物地理区系演化及古气候环境变迁提供了重要信息。

高星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他在这次座谈会上说,虽然中更新世直立人阶段的化石在中国、世界各地均有所发现,如“北京人”化石,但实际上材料非常少,很多时段、很多区域都是空白。孙家洞遗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中原地区的空白,还会使人类进化链条变得更加完整。

在此之前,栾川县蝙蝠洞遗址也曾发现过人牙化石,但因只发现了一个侧门齿,数量太少,反映的信息有限,所以没有命名。

“栾川人”的待解之谜

“栾川人”虽然得到了确认,但出土的大量化石,还有待专家继续进行鉴定,破解其中深藏的奥秘。

一是“栾川人”到底属于哪个年代?目前已经确认,孙家洞遗址所属年代在中更新世。但中更新世的年代跨度很大,大约从公元前73万年到公元前13万年。遗址、化石处于这期间的哪个时段呢?

李占扬说,这个年代跨度是北京周口店遗址的年代。从目前已发掘的堆积化石看,比北京周口店遗址早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是其中的某一时段。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为测定“栾川人”所处的准确年代,市文物管理局已经将一些化石标本送至中科院,委托他们将化石送到美国的科研机构进行测定,测定结果可能在今年5月揭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