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家庭服务业从业人数达1500万

2012-10-18 08:53:21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年来家庭服务业发展迅速,2012年度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就业人数为101.2万人,而在全国这一数字已达1500万。家庭服务业逐渐成为增加财政税收、吸纳就业人口的新领域。

记者从16日在郑州召开的2012年度全国发展家庭服务业暨创建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去年以来,为解决大城市家庭服务供给能力不足、供需不对接等问题,按照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8个部门共同建立的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全国各地采取措施推动1000户以上的中小企业做专做精,扶持100家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据介绍,入选2012年度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的平均营业额达3243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平均增加近1000万元,增长45%;千户家庭服务企业平均营业额达到528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平均增加302万元,增长134%。

千户百强企业的从业人数也持续增长。2012年度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就业人数达到101.2万人,其中百强企业平均从业人数为4742人,同比增加1014人,增长27.2%;千户企业平均从业人数为654人,同比增加160人,增长32.3%。

此外,由于千户百强企业的带动作用,全国注册登记家庭服务企业增加10%,规模以上家庭服务企业达到839家,家庭服务业从业人数达1500万。

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家庭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更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在创造社会财富、增加财政税收、吸纳就业人口、方便人民生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近年来家庭服务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总体水平仍然较低。管理不规范、品牌意识不强、企业良莠不齐、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职业认同感不足等问题突出。今后将规范家庭服务市场秩序,支持品牌培育,并在财税、用地等方面给予家庭服务企业更大力度政策扶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