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2-10-15 09:16:49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加班工资计算基数首次有了标准

初次就业时,用人单位为您办理招工备案手续了吗?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应当如何支付加班工资?……明年元旦,郑州市第一部关于劳动用工方面的地方性法规《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10月12日上午,郑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崔鸿及该局劳动关系处负责人做客12333对《条例》进行解读。

要点1

加班工资基数首次有标准

案例:吴先生在一家装饰公司工作,公司为员工发放加班工资很随意,效益好时一天按10元算,效益不好时一天5元钱。“加班工资能随意定吗?”他问。

解读: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加班工资发多少没有统一标准,有的用人单位按最低工资标准计算,有的按双方约定的标准发放。“明年元旦《条例》实施后,加班工资计算基数将首次有统一标准。”

根据《条例》第三十二条,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应当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不得将加班工资计算在最低工资标准内。

《条例》明确规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按照下列原则确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约定的工资标准;双方虽有约定,但约定的工资标准低于集体合同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执行;双方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加班当月前十二个月提供正常劳动的月平均工资计算,实际工作时间未满十二个月的,按照劳动者本人实际提供正常劳动的月平均工资计算;无法确定劳动者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上年度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

要点2

单位招用初次就业者需备案

案例:23岁的王琳是一名自考生,今年7月应聘到郑州某公司上班。可自考生毕业后并没有派遣证,单位也一直因此不给办理招工备案。“像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昨日,王琳拨打热线询问。

解读:“自考学生没有派遣证,可通过用人单位,携带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等相关材料,前往劳动部门办理招工备案。”郑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办理招工备案后,可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招工备案,是建立职工档案的关键一步,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办理招工备案是免费的,作用相当于大学生的派遣证、军人的转业证。”

该负责人表示,关于招工备案以往也有要求,而即将实施的《条例》则首次将劳动备案上升为地方法规。第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初次就业的劳动者,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到市、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办理招工备案。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技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就业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同时,《条例》明确,违反此规定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