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学不花钱义务教育真正“义务”了

2012-10-12 16:15:23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学不花钱义务教育真正“义务”了

漫画/王伟宾

以前: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是老师上课时的“三大件”

现在:电子白板取代“粉笔+黑板”,老师需要什么资料,点点鼠标就能找到优质资源倍增、按需选学……郑州教育十年之变让从教17年的教师感叹:不可思议

上学不花钱,义务教育真正“义务”了

“粉笔+黑板”的传统课堂被电子白板取代;优质资源倍增、按需选学、给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说起郑州教育十年之变,从教17年的郭文祥用了两个词:不可思议、不可想象。

方式之变

多媒体取代教师“三大件”

1995年,刚大学毕业的郭文祥任教于郑州二七区陇西小学,那时,教学条件还很落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是老师上课时的“三大件”。

一堂课下来,老师的头发和衣服经常会落上一层白白的粉笔灰,很多人的手指都被粉笔烧出了裂口。

如今,已是陇西小学校长的郭文祥说,现在上课用上了电脑等多媒体设备,只需鼠标轻轻一点,资料应有尽有,这在10年前是不可思议的事。

从粉笔加黑板到白板、电子书包等多媒体,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走进学校、走进教室,这是郭文祥最深切的感受。

资源之变

老师需要啥资料,点点鼠标就能找到

“原来常说要给孩子一瓢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如今,每个老师手里都有一个资源池。”郭文祥说,2010年,郑州市区400多所中小学装上“班班通”,学生坐在教室就能分享到全国各地名师的讲课,之前,这是不可想象的。

“班班通”系统不仅包括电子白板,还有短焦投影仪、网络多媒体教学机等设备,“粉笔+黑板”的传统课堂被电子白板取代,老师需要什么资料,点点鼠标就能找到。

观念之变

不一味追求高分,给孩子适合的教育

在郭文祥的印象里,过去,学校教育中教师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学生往往被当作知识的容器,其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学生自我发展能力的萎缩、个性和创造力的缺失。

而今,这种状况已大大改变,“以人为本”就是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使受教育者不仅会学习,还要会生存、会发展,而不是一味追求高分。

今年郑州市二七区一年级招生时,4所学校试水按需选学,努力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理念,“我们开始意识到一些问题,并开始试着改变,这种改变虽小,但意义重大”。

政策之变

义务教育真正“义务”,孩子背起书包就能上学

2011年,郑州市对中小学实施学区制、城乡教育一体化等管理措施,并启动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使郑州市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提高到85%以上。

郭文祥说,今年开学,陇西小学南校区附近的不少家长已不再择校了,因为,在他们家门口孩子就能听名师讲课了,这是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带来的变化。

教育的变化、发展远不只教学软硬件上的更新,让郭文祥同样体会深刻的是,义务教育阶段上学真正“义务”了,2006年的“两免一补”,2009年开始农村学生免住宿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背起书包就能上学。

编辑:于姝楠 标签: 义务教育 老师 陇西小学 郭文祥 上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