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生活资讯
专家建议:应对血荒,可选择“自体输血”模式
2011-08-23 11:09:19      来源: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报销时要带啥证件?

提醒:要将证件一次带齐

目前,河南省血液中心实行的是集中审核报销制度,每周的周二、周四为报销时间。

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为避免来回奔波,去报销时要带齐证件。

如果是献血者本人报销,需带献血证、身份证、医疗机构收费专用收据(发票)、医院血库或医生出具的证明(什么病、用血量、用血品种)。

如果是献血者的家庭成员报销,则需带献血证、献血者与用血者双方身份证、献血者与用血者关系证明(户口本、结婚证或双方关系不在一个户口本上时由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医疗机构收费专用收据(发票)、医院血库或医生出具的证明(什么病、用血量、用血品种)。

以上材料要求原件、复印件各一份。

应对血荒还有啥别的招?

建议:医院推广“自体输血”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医院的病人在增加,用血量在不断增大,即便是在用血供应不变的情况下,血荒也会不时出现。

应对血荒,除了积极献血外,还有啥别的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应对血荒还有一种很有效的办法。有专家提出采用“自体输血”,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命。

“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命是一句非常通俗的表达,实际就是病人在手术和特殊情况下丢失的血液,通过一种成熟的技术,再回输到病人体内。”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蔡聚雨在谈到科学输血问题时解释说。他认为从医学角度来说,这就是患者自己的血液满足本人的手术或紧急情况需要的一种输血疗法,是一种输血的方法和技术。

蔡书记还介绍,自体输血的疗法已历时100多年。在我们国家相当长时期内这种新的疗法并没有引起医院、医生和患者的重视。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特别是艾滋病出现以后,经血传播艾滋病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血传播疾病越来越引起医疗界的关注,大家也在思考是否存在一条通过自体输血解决经血传播疾病的途径。因此自体输血的重视程度、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

自体输血作为一种新的输血疗法,和异体输血相比有什么优点?蔡书记说,第一,安全。自己的血回输自己的体内和别人的血输到自己的体内,安全系数肯定不一样。一是血型绝对吻合,其次缓解了血源的紧张;二是能避免输血带来的风险,比如艾滋病、乙肝、丙肝的问题,其概率和风险大大降低了;三是可以避免由于整个流程的复杂,而可能出现事故的隐患。第二,大家比较关注的费用问题。自体输血方式和异体输血方式相比,成本和费用对患者来说比较经济。

据了解,这种模式在国外已普遍采用,而我省一些大医院如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等也正在积极探索。

来源:大河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黄毅:7·23事故确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国税总局人士回应伪造公告事件 将报案进行追查
 
视觉